我們經常聽到公立收容所認領養率高達7、8成。一般人的反應為:認領養率那麼高,那收容所剩下的動物應該不多吧!
但是,事實是這樣嗎?
農委會的認領養率算法為「收容量/認領養量=認領養率」,
但是這個「收容量」代表「在收容所內的全部動物」嗎?

事實並非如此。
「收容量」只代表「當月入所量」,而不是「所內全部動物數量」。
所以上個月、上上個月,甚至去年沒有送掉的貓狗,
全部累積起來的龐大數量「通通消失在報表上」。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認領養率這麼高,一進到收容所,仍然貓狗爆滿的原因,因為有一大部分的貓狗都消失在統計裡了。

「當月收容量+之前未送出數量=在養量=收容所內全部動物」

Taiwan SPCA 在11/22的全台收容所大調查記者會中,要求農委會必須公開「在養量」數字,不應隱瞞大眾收容所內的實際狀況
民眾必須知道實情,不被統計方式誤導,才不會誤以為將動物送進收容所是好的。

農委會也正式承諾,將每個月公開在養量數字。2016年12月起,公開了11月份的各地收容所在養量。2017年,這些動物將不會消失在報表上。

大家可以至政府的動物保護資訊網查看每個月的數據喔!http://animal.coa.gov.tw/html/index_06_2.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