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兩週前,高雄市小港區 淨園農場 離職的員工於網路上爆料,透露園區內的動物狀況不佳,包含有許多動物皮膚受傷、降溫措施不足、飼料槽長蛆等情形 。協會發文譴責,並立即聯繫高雄市動保處提議,應儘速邀集專家學者與動團代表到現場勘查,確認動物狀況。動保處也很快速的安排會勘,並於當天會議告知業者,如不配合改善或再有違法狀況發生,將採取撤照處分 (未來不得再進行動物展演)。

當天出席的人員包含本會執行長、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調查員、台北市立動物園彭仁隆助理研究員、高雄市動物保護處副處長,以及高雄市農業局植物與生態保育科 (主管保育類動物)。



將近5小時的會勘,各單位提出了許多 具體的要求,並依照各問題的輕重緩急,給予業者2週至2個月的改善期限,其中包含:

  • 動物蹄過長比較跟飼養方式與空間有關,如果缺乏足夠的活動時間與空間就會容易造成過長的問題。所有動物 每日都應該要有放牧、房舍外的運動時間。應利用後場的空間,創造出可讓後場動物每日都能出來放風的區域。
  • 修蹄必須由經過訓練的人士進行,而非沒有受過訓練的工作人員。應落實 員工訓練 或請外部專業人士定期評估與協助。
  • 每區動物都應提供 環境豐富化措施,並定期評估、紀錄、更換、回報給主管 (餵食方式需要多元化,鼓勵動物覓食,用腦得到食物;提供適當玩具;增加環境新鮮感;新的氣味等,都算豐富化的方法)。
  • 動物是先有傷口,才有蒼蠅蚊蟲寄生的問題,當天獸醫師表示是員工剃毛的時候造成動物傷口,當時沒有即時通報治療。因此,人員的專業度、訓練與職責的認知需立即加強。應要求每位工作人員都要定期進修,或由主管級安排內部訓練。應規劃出工作人員年度教育訓練時程。
  • 動物身上 多處傷口有幾個原因 的可能:
    1. 不融洽的動物被群養:工作人員應觀察動物之間的互動,必要時進行分群管理。
    2. 動物過度無聊、焦慮、壓力大:有可能會自殘或是啃咬同伴,這代表環境需要立即改善。應多增加躲藏空間與遮蔽物,讓動物可以選擇自由進出,躲避其他動物或人。應提供環境豐富化措施。
    3. 動物身上有寄生蟲:需獸醫師進行固定的檢查。
  • 羊駝、黑鼻羊都非常怕熱,小動物互動區應設置電風扇。且應設置水池,讓動物能夠降溫、玩耍;水池應夠大,讓多隻動物可以同時間進入。互動區的飲用水設置點較少,變成動物會去喝紅鶴水池內的水,建議設置大型水桶,確保動物能夠飲用 (國外資料顯示,平均150磅的羊駝每天可喝到4-8L的水)。
  • 長臂猿應增加不同 擺盪設施,讓動物可以選擇使用。且應增加遮陽處及 躲藏空間,讓動物可以選擇自由進出,躲避人的視線、休息。應提供 #環境豐富化措施。餵食應該一日少量多餐,讓動物有事情做。內設的籠門白天的時候應打開,讓動物選擇自由進出。如果以上都無法落實,自然保育科應尋找更合適的專業照顧場所安置動物。
  • 後場籠舍地面應鋪上橡膠軟墊或夠厚的牧草,羊、鹿、馬匹都需要較軟的地面進行休息,而非水泥地。後場空間需再增加一個大型風扇並注意噪音。應利用後場的空間,創造出可讓後場動物也每日都能出來放風的區域。
  • 互動區應增設可讓動物自由進出的 躲藏空間、遮蔽物。羊駝、黑鼻羊不適合水泥地、木板地,應將部分地面改成草地、或鋪上沙土或牧草 (羊駝也喜歡進行沙浴)。應放置鹽塊 (草食動物都需要)。
  • 水豚的水池最深處應提高水深10-15cm,確保動物可以整身浸泡。水豚自然棲地為草原、濕地、沼澤地、叢林中,不適合完全水泥地面,應更改部分地面材質。蘇卡達象龜適合的地面材質為:砂子、泥土、沙土、牧草等墊材。應提供水豚、蘇卡達躲藏空間、遮蔽物 (例如小木屋、穴洞、植被、樹木等)。

後續預計2個月後進行第二次複查,到時候再與大家分享。要特別感謝吹哨者,以及每一位留言、轉發、打電話舉發的朋友,希望大家能夠繼續與協會共同的監督,台灣的動物福利才會繼續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