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撲殺政策將於2017年2月開始正式實施,倒數3個月之際,各縣市配套措施準備好了沒?今日(22日)Taiwan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公佈全台公立收容所調查結果,台中市被評選為全台收容所內動物福利相對較佳的公立收容所,新北市、台北市與台南市為零撲殺配套措施規劃較佳的縣市,但收容所仍有改善空間;澎湖縣與屏東縣則為最差的兩個公立收容所。Taiwan SPCA同時提出7大訴求,要求農委會立即執行,莫讓零撲殺政策變成流浪動物的煉獄!

  Taiwan SPCA耗時5個月,實地查訪全台各縣市公立收容所,針對所內的動物福利,包括飲食、空間、動物密度、動物狀況、資料卡、人力配置、動物資訊公開透明做檢視,調查各縣市是否遵守〈公立收容處所管理規則〉與〈公立收容處所設置準則〉照顧動物。同時,Taiwan SPCA亦訪問各縣市動保主管機關,了解各縣市是否積極規劃與執行零撲殺的配套措施,包括執行精確捕捉、降低入所量、招募志工以提高送養率、是否有進行流浪動物TNR等。經調查,台中市的收容所內福利比較起來最佳,除了以代養、中途制度舒緩所內壓力,讓每個籠舍的動物數量維持適當,放上網路的送養照片也都十分用心,呈現出貓狗最可愛的一面,以近500隻收容數的狀況,需要工作人員非常細心才能做到,而台中市收容所更設置多個運動區,讓大部分的狗都有機會接觸到陽光及草地,貓舍也非常寬大舒適。台南市與新北市被評為零撲殺政策配套措施較完善的縣市。台南市與新北市除了盡力執行精確捕捉,更積極處理流浪動物問題,與民間合作共同推行TNVR,降低流浪動物繁殖的數量。新北市推出「流浪毛寶貝乾淨餵養」課程,網羅愛心人士來上課,讓民眾在餵食TNVR的流浪動物時,也能兼顧社區溝通及環境衛生,爭取更多人接納流浪動物。

除了資源較多的六都,Taiwan SPCA也特別肯定台東縣及嘉義縣,在資源稀少的狀況下努力增進動物福利。臺東縣在104年捕犬業務回歸防疫所後,改變過往捕捉、收容、撲殺的模式,以大規模的絕育做為主要政策,不僅與民間愛心人士合作TNVR,更致力於放養犬的絕育,還提供民眾「揪團」結紮家犬,「整車載送,服務到家」。臺東縣今年度1-9月的送養率高達97.93%,而且並未將狗大批送往狗園。嘉義縣今年爆發悶死狗案,新所長上任後,首先重新制訂〈嘉義縣公立動物收容處所管理規範〉,爭取資源增派獸醫,9月份時更召開跨局處的會議,請清潔隊配合執行「精確捕捉」,降低入所量,今年11月開始,也進行「收容所總量管制」,要讓收容的動物維持在150隻,避免過去爆量的問題再次發生,而防疫所更與中正大學合作,納入師生做志工,期望未來提高送養率。嘉義縣目前的所內死亡率仍然偏高,今年1-9月平均26.69%,Taiwan SPCA期望在控制數量之後,所內的死亡率能迅速降低。

Taiwan SPCA公佈最差的兩個收容所為屏東縣與澎湖縣。屏東縣收容所委外屏東科技大學管理,今年撲殺率高達六成以上,而其契約內容竟規定一年須入所2300隻動物,並以入所動物數量做為撥款依據!屏科大收容所更有多項誇張違法事項,包括入所動物未打疫苗、拒絕民眾進入犬舍、拒絕民眾領養幼犬、假日不開放、一天餵食一次、無資料卡、動物資訊公開不完全,加上極高的撲殺率,動物進入收容所根本是死路一條。而屏東縣清潔隊甚至有到府收狗的服務,Taiwan SPCA質疑屏東縣長潘孟安及前縣長現任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對屏東縣的動保業務竟放縱至此!另一個最差的為澎湖縣公立收容所,所內不僅動物爆滿,完全沒有資料卡,更有剛出生的幼犬與狗媽媽直接被放置於狗群之中,毫無隔離與保護!除此之外,現場更有狗打架至受傷流血、貓咪沒有水喝、皮膚病犬與一般犬混養,工作人員也完全置之不理,罔顧動物福利,澎湖縣收容所無疑是動物的煉獄!Taiwan SPCA質疑澎湖縣長陳光復為何放任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胡作非為,拒絕規劃與執行任何零撲殺的配套措施,與中央的動保政策完全背道而馳!

Taiwan SPCA要求農委會需做好中央主管機關的責任,須立即做到:
一、公佈全台收容所在養量、最適當收容量:在養量為「實際在收容所內的動物」,農委會每月公佈的「收容隻數」為「當月入所隻數」,因此並非實際在養的數字。最適當收容量為各縣市精算收容所內最適切的動物量,農委會之標準為五平方公尺一隻動物。
二、「收容所額滿應暫時停止收容」納入公立收容處所管理規則:現行制度下收容所沒有停止收容的權力,即使爆滿也必須繼續收,造成爆量收容、人力匱乏狀況。農委會應賦予收容所額滿即暫時停止收容的權力,並納入管理規則。
三、精算不同不擬續養費用,避免收容所爆滿:針對將寵物送交收容所的飼主,各縣市目前收取0-4000元不等的費用,零撲殺後勢必更多飼主會送交,農委會應針對不同的動物狀況如重病、未結紮、健康等,精算收容所若接收須要的照顧費用,規定飼主送交時負擔。
四、要求各縣市必須確實遵照〈公立收容處所管理規則〉。
五、明定重傷,生病動物之安樂死標準:應追求「零撲殺」而非「零安樂」,基於動物福利,處於重病傷痛苦的動物仍然需要安樂,農委會須制訂標準讓收容所執行。
六、捕犬業務回歸動保機關:全台仍有8縣市由清潔隊捕犬,應盡快訂出回歸動保機關時程。
七、農委會公立收容所評鑑應公開透明:現行評鑑無納入專家、團體,亦只有書面審查,且不公開。

面對零撲殺,農委會應盡到督導責任,切勿到時兩手一攤,推託無法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