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協會收到民眾通報,他說有個場所的兔子好多,擔心會過度繁殖,希望我們能去瞭解看看。一如往常的調查員便前往現場進行場所調查,不過在去到現場仔細觀察後,發現這個場所跟以往收到通報的案件有些不一樣。

首先是這個場所的兔子竟然可以挖地洞!為什麼這點會令人驚訝,以往調查員所訪查過的動物展演場所,裡面的兔子不是籠養,就是飼養在水泥地上,這兩種飼養方式最為常見,原因很簡單,因為它們的優點就是讓業者方便清理環境,但對兔子來說不管是籠子或是水泥地,都是糟糕的底材,一來會提高兔子足部發生疾病的機率,二來無法滿足兔子喜愛挖掘的習性。因此當調查員看到這些兔子在地洞裡七進七出時感到驚喜。

不光是這點,整個兔子的環境空間基本都有及格,整個飼養環境分為室內外,兔子可以自由進出,戶外即是自然土地的地面材質,室內的地面上則是有鋪上米糠作為底材。園方提供給遊客互動餵食的食物也是新鮮牧草,「不是紅蘿蔔」,園方還寫了大看板告訴民眾為什麼兔子不能過量餵食紅蘿蔔。調查員實在看過太多展演場所提供紅蘿蔔讓遊客餵食,容易導致兔子腹瀉甚至是維生素A中毒。

回到民眾所通報的問題,他擔心該場所內的兔子會過度繁殖,這點調查員直接向園方求證,業者表示他們所飼養的公兔都有做絕育手術,雖然母兔未絕育,但至少公兔有絕育就可以防止過度繁殖的問題。當然我們也建議可行的話母兔也進行絕育手術,可以降低發情期的領域性,減緩兔子之間打架受傷的風險,還可以杜絕生殖器病變的狀況發生。

再來調查員也觀察到園內其他動物的環境,綿羊提供了大片放牧的草原、山羊設置了跳耀活動設施,天竺鼠的飼養空間中也提供了小木屋、隧道等躲藏空間。訪查了一圈下來園內所提供給動物的環境讓調查員感到意外,不同於以往所遇過的案件,基本上這個展演場所都有盡量的去滿足動物們的習性,這是調查員所樂見的。

不過換個角度思考,調查員會對於這個場所感到意外,也代表著其他的展演場所都過於忽視動物福利,只想著怎麼讓自己便於管理,好利用動物營利。因此調查員希望其他業者也能做到與這個場所一樣,給予動物們一個及格的生活環境與條件,也希望不管是這個場所或其他業者,都能有動物福利的概念,並盡可能地去提升,讓台灣的展演動物處境越來越好。當然,我們的理想是在未來的某一天,不會再有展演動物,圈養野生動物是一門需要高度專業與科學化的事,不會是一心想發動物財的人能做到的。如果說是需要做動物教育,也有很多的替代方案,圈養動物展示則是可以被取代的,但在那一天到來前,我們與社會得先於動物展演的轉型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