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SPCA於七月時接到國防部人事室的邀請,希望我們能夠參與與討論營區流浪動物的相關管理。7/25日,Taiwan SPCA的兩位專員出席了這場會議。會議前,SPCA的專員們也針對此案討論了許多,虐殺狗狗的行為該如何防範?造冊列管是否為最佳的選擇呢?最終Taiwan SPCA相信,預防虐殺與虐待動物的事件,應該從動保教育與觀念做起,應該讓人們都了解尊重不同的生命價值。
而將營區內犬隻都造冊列管的管理方式,可能會造成反效果,使得原本人與動物和平共處的模式遭到破壞。

而將營區內犬隻都造冊列管的管理方式,可能會造成反效果,使得原本人與動物和平共處的模式遭到破壞。許多國軍的戰地營區,都是屬於半開放式的空間。營區內除了固定豢養的犬隻之外,也有許多有愛心的國軍弟兄會固定餵食流浪犬,而這些流浪犬是能夠自由活動於自然空間與人類活動空間的。若因為上級長官有造冊列管的壓力,命令士官兵棄養或不得再照顧,讓原先和睦共處的關係失去。被迫離開原生活區域的犬隻,可能會造成其他社會問題。

​鑑於此,Taiwan SPCA於會議中,除了對國防部擬訂的「國軍營區動物管理作業規定」提出修改意見外,也建議國防部重新評估此作業管理規定之成效。
Taiwan SPCA呼籲,雖然國軍為戰訓本務,但因營區並非人人能夠監督的公共空間,每位士官兵都應該成為動保專員,針對傷害動物與不利動物福利之情事勇敢舉報。國防部除了加強動保教育之外,也應該「建立通報專線」,使士官兵發現不當飼養與虐待、欲捕捉問題犬隻、或是棄養動物時,能夠盡快提報給負責單位,使負責單位聯絡各地主管機關以進行後續處理。

2016.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