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來自一戶弱勢家庭的動物,又是一樣的老情節,家中小孩把狗帶回家,人離開了,但狗留下給兩老一小照顧,環顧四周,環境狹小、潮濕,不舒適的居住環境,別說動物了,連飼主本人都過得不好呀!雖然沒有舒適的環境,人與動物的情感連結卻無比強韌。

本次案件是和華山基金會,共同關懷獨居老人、弱勢家庭的人與動物。

這隻狗狗叫做麻糬,在調查員詢問爺爺日常照顧的情況,發現這對祖孫真是一對寶欸!

「狗狗平常有出去散步嗎?」同時爺爺說有,孫子說沒有,
「狗狗之前有帶去看醫生嗎?」同時爺爺說有,孫子說沒有,然後爺爺生氣叫孫子閉嘴啦,大人在講話,小孩不要插嘴,哈哈哈,看起來沒有套好說詞啊!

說實在的,麻糬的健康狀況並沒有很好,整理爺爺擠牙膏式的說法,麻糬居然已經一年沒有踏出家門,皮膚病造成搔癢及掉毛,指甲更是長的可怕,體態也是偏瘦,但意外的精神滿好,步伐也算輕盈,爺爺說狗狗會咬人,但對於陌生人的來訪,麻糬連吠叫都沒有,甚至可以接受我們輕輕的觸摸。

此案調查員持續協助麻糬醫療、提供物資使用,一段時間觀察下來,麻糬的皮膚與精神狀況明顯的變好,雖然爺爺同意協會協助送養,但協會目前實在沒有空間接手,因此麻糬在醫療後,仍會待在爺爺家中,調查員也會定期訪查、協助就醫,確保麻糬的狀態。

這樣的案件其實就發生在你我之間,基於各種原因而飼養了動物,後來又因各種原因將動物留給長輩,卻沒有評估長輩的飼養能力,導致動物沒有得到適當的照料,照顧者也會因沒有盡到管領責任而面臨違法,兩敗俱傷下,人辛苦,最最受害的還是無法替自己發聲的動物,這也是我們更努力在做飼主教育的原因,讓不當飼養觀念停在過去,留下來的是對動物更友善的環境。

若您對麻糬有興趣,願意幫助弱勢家庭的動物,#可以中途或是領養牠,都請您與協會聯繫!請填寫表單: https://bit.ly/2VkMgmG 後續將有專員與您聯繫,或是來電協會 02-2738-2130 了解更多!

另外也需要幫麻糬徵求物資,協會已經有提供了一些飼料與罐頭,但除此之外,還需要補充「B12」和「鐵」(已有民眾愛心捐贈,謝謝你們),若您有餘力可以幫助牠,可以和協會聯繫,聯絡人:調查員 高先生 kabir.kao@spca.org.tw,謝謝大家。

名字:麻糬
晶片:有
品種:米克斯
性別:公 / 未結紮,治療期間會評估使否可以進行手術
年紀:約12歲
體型:中型犬(目前16kg,但可長胖到20kg)
個性:推斷是親人、穩定,看到狗狗會興奮的想要靠過去,但不會發瘋,很好溜不會爆衝
健康狀況:偏瘦,有稍微貧血,推論可能是老化或長期營養攝取不足夠;有皮膚問題(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正在治療中)。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