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報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9月開始有聽到被主人大聲責罵而後出現狗的慘叫聲,這情形不但沒有減緩反而更嚴重,10月某一天尤其嚴重,飼主大聲責罵接著不曉得用甚麼毆打,狗的慘叫聲很慘,鄰居都出聲制止,今天早上七點多也是聽到狗的慘叫聲。這家飼主不適合養任何寵物,請快去視察,不然不死也半條命。謝謝

看了通報人的敘述及聽了錄音檔,調查員立刻通報動保主管機關,並且向通報人確認飼主大概會在家的時間,與動檢員一同前往現場。

由於是私人住宅,因此由主管機關入內訪視,待動檢員訪視結束後告訴調查員:『誒!我們誤會人家了啦!這是一個很棒的家庭。』
此家庭的成員有一對夫妻、一個國小女孩及一個一歲半兒子,我一進門狗狗一直朝我吠叫,有個小女孩完全不害怕的走過來抱著狗狗說『不怕不怕喔!他不是壞人喔~』,而平時公婆都會來幫忙照顧小孩,那天會聽到狗狗被打的聲音,是因為當時公公想撿小朋友掉落在地板的食物,但狗狗卻因此而把每天都會見面的公公咬得血肉模糊,飼主才會拿愛心小手打椅子給狗狗看,而狗狗可能因為以前曾經受虐的關係,愛心小手根本沒打到他,他卻也是哀嚎的像是自己被打一樣,當下飼主也有表演給我看,愛心小手根本沒碰到狗,狗就哭天喊地大概15分鐘。

這隻狗是飼主跟一位中途領養的,狗狗當時是因被虐打而被救援的,飼主原本的狗狗養到二十歲才過世,後來飼主有了小孩,想要給小孩好的生命教育,決定再領養一隻狗,只是沒有想到這隻狗狗受虐的陰影比想像中嚴重許多,除了小孩之外,家裡每個人都被咬過,但飼主說『我不想讓小孩覺得狗狗犯錯就會被丟掉,因此我想再努力看看』,狗狗除了會咬人還很愛跳到桌上偷吃東西,但我都不用打的方式來教育他,因為他曾經受過傷,我不想再讓他覺得人類就是只會打他。

調查員表示願意提供合適的寵物行為諮詢師來協助狗狗,希望飼主能夠與我們聯繫,我們還是希望飼主能夠多多觀察狗兒的需求來與狗兒相處,透過正確的方式來與狗兒建立信任感,陪著狗兒一起成長,讓狗兒更有自信及安全感,逐漸減少擔心、緊張、恐懼的情緒。

像這樣的案件其實不是第一次發生,但其實也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去瞭解聲音的來源,通常大家都會覺得好吵喔、叫什麼叫、你們為什麼不來處理!

但有時候其實您多一句的關心、詢問,也許您就可以得到您想要的答案甚至是提供協助。

藉此提醒大家,若您發現家裡附近有狗狗吠叫,檢舉的單位應是『環保局』,除非是有虐打疑慮,才會是動保案件喔!

什麼是虐打疑慮呢?

例如:狗狗哀號聲伴隨著物品敲擊、碰撞聲,甚至是人的吼罵聲,這些可以判斷有受虐可能,您就可以通報給動保主管機關或協會,並且由您協助追蹤後續,與我們一起在第一線幫助需要被幫助的動物喔!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