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前陣子收到民眾來信表示:
在自家附近看到路人拿石頭丟樹上的烏秋幼鳥,因為發生的太快了,只來的及在路人丟完石頭後制止,但仍挽回不了幼小生命的離去…

鳥類是非常美麗的生物,假日時也不乏有民眾會前濕地、公園、山區等地賞鳥;鳥類亦是生態系中重要的一員,若鳥類遭濫殺、虐死,台灣的生態鏈也會遭受損傷。尤其是小型鳥類,更是脆弱的物種,一顆小石子便足以取其性命,因此,協會希望可以邀請更多民眾和我們一起重視鳥類保護、宣導守護鳥類,讓我們一起在辛勤工作後,得以抬頭看看天空中成群盤旋的鳥兒,卸下一天的辛勞。

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7條規定,非基於學術研究或教育目的,除在政府公告區域內並提出申請外,不得獵捕一般類野生動物,因此像民眾拿石頭丟鳥致其死亡的這種情況,是可以依同法第49條第1項第1款規定,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當發現有人意圖或正在傷害鳥隻,可以這樣做:
即時制止,減少憾事,勇敢的阻止對方傷害鳥隻的行為,同時也可以提醒對方相關規範。
報警、撥打1999或報請當地主管機關尋求公權力介入。
全程錄音錄影、拍照蒐證,另外如鳥隻已受害,也請務必妥善保留相關證物(遺體、兇器等)。

而除了不傷害、不騷擾鳥隻以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路上遇到幼鳥或雛鳥的經驗呢?每年的4-9月是許多鳥類的繁殖期,在這個時期間路上偶爾會見到幼雛鳥窩在地上,當遇見在地上的幼雛鳥時應該要怎麼做比較好呢?

遇到雛鳥時:
一般會在地上見到的雛鳥大多是不小心從鳥巢跌落下來,因此巢通常會在發現雛鳥位置附近的樹上,如果觀察雛鳥外觀未受傷的話,可以在附近尋找一下,將雛鳥送回樹上鳥巢內。

遇到幼鳥時:
幼鳥時期鳥隻會開始練習飛行,因此有時在地上見到的可能是在學飛過程中的鳥寶寶,如果幼鳥外觀未受傷並且鳥隻所在位置安全,則可先遠遠觀察不要過度驚擾,以免親鳥不敢接近。若有立即的危險如車輛、其它野生動物接近等情形,再將其移至鄰近的樹木等相對高的平台上。

健康狀況不佳時:
如果遇到健康狀況不佳的鳥隻,則建議優先聯繫相關救傷單位,並在聽從專業人士建議之下進行後續處理。如有必要移動鳥隻,可用不透光有孔洞紙箱安置,裡面舖墊報紙等材質協助保暖,並盡快將鳥隻送交專業人員做後續的醫療處置。

希望各位關注動物權益的朋友,跟調查員一起替鳥兒發聲,讓鳥類生存不受惡意的迫害,並幫助遭遇危難的幼鳥、雛鳥,守護動物生存權需要你我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