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2019年9月26日協會出席聲援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所召開的「虐殺動物頻傳 我們急需動保警察」記者會。本次記者會跨黨派聚集了多位立委、農委會代表、內政部警政署代表,希望能夠回應長期以來民間團體或是民意對動保警察設置的訴求。

TSPCA代表表示,不論是以什麼樣的形式或編組運作,我們最在意的是「動保警察」其精神的落實:如何在遇到動保刑事案件時提供立即且專業的協助,這就牽涉到了人力的編制與專業知識的養成。動保刑事案件不消說,本來依法就是警察的職責範圍。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應當更慎重地看待動保警察與動保案件。根據美國國家警長協會(National Sherriffs’ Association)研究(見文末連結)顯示:許多犯下家暴或其他暴力行為的罪犯,有相當高的比例過去都曾經虐待動物;FBI(見文末連結)也積極蒐集動物虐待的犯罪案件,並針對這些案件加以分析,以避免或掌握更嚴重的犯罪行為。
而根據協會處理或關注不當飼養與虐待的案件也發現,對於動物的傷害行為,其實涉及的不只是動物的問題,更是「人」本身的問題。可以說:傷害與虐待動物不只是對動物造成危害,更關係到個人及家庭,也會影響到社會。【閱讀更多201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