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的「十二夜」影片,讓國人正視到:將流浪動物,尤其是流浪狗,無止盡地抓進收容所、撲殺,不只是一件(無數件)殘忍的事,對於整體流浪動物的管理與控制而言,更是證明毫無成效;公立收容所也不應該淪為流浪動物的「處理掩埋場」,一旦進了收容所,動物就只能在惡劣的環境中等死,這與動保法保護動物與尊重生命的意旨背道而馳。因此,不但撲殺流浪動物的政策已經被檢討改變,中央與各地地方主管機關也陸續進行現有收容所的改建作業,或興建新的收容所,讓收容所真正成為流浪動物的庇護所。

屏東縣政府106年度進行流浪動物公立收容所選址評估,最後決定在麟洛鄉新田村的舊隘寮營區,最近也已經完成整體性先期規劃,希望能將「尊重動物生命、關懷動物福利、落實動物保護之精神、善盡社會教育功能」的精神融合在這一個二戰時期就存在的歷史場域中。

屏東縣動保科近來結合當地動保團體,致力於改善原有收容場所的環境以及對收容動物的照護,已經收到非常良好的成效。現在更進一步地希望透過興建新的動物之家,來改變許多民眾既定的負面想法,讓動物收容處所不再只是隱藏在偏遠地區的嫌惡設施,而是能夠與先進國家一樣,不僅提供收容動物安全的中途或永久庇護,也成為是大眾願意親近的休憩中心。動物之家中,不但可以領養動物、與動物互動,更是一個放鬆心情、郊遊遠足的好所在。

而屏東縣有南台灣溫暖乾燥的好天氣,對於動物收容場所而言,本就具有先天上的優勢。而選定的興建場址(屏東縣麟洛鄉新田村-舊隘寮營區),不僅有寬廣的空地與草地,讓動物與人都可以享受自然、陽光與土地,更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和建築,而能夠藉此活化一個已被閒置的公共空間,讓它更具有生命力,也能創造更具意義的生命價值。

藉著這幾年各地的經驗,協會也了解,興建新的動物之家,常常會面臨各種不同意見的回饋。然而這是一個大型公共建設所難以避免的挑戰。
因此,協會也期許屏東縣政府能夠做好最充分的準備,一方面理性地消除對於設施可能帶來負面影響的疑慮,另一方面也讓大眾有機會了解,從一個舒服的動物收容空間出發,我們也能夠慢慢地建立一個對生命友善的社會。201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