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SPCA嚴正抗議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刻意隱瞞屏東縣政府與屏科大收容所多項違法事項,並公然包庇!嚴重違法的屏科大收容所,竟可以不受監督,每年都標到縣政府的案子!

上周四(12/15)行政院進行記者會,農委會主委曹啟鴻針對零撲殺政策竟說出「屏東縣是委託屏科大,屏科大現在還有能量擴大收容,這個是大家比較放心,那麼屏科大收容進去之後,他就不會用不人道的處理法,我想這個地方是大家信任的。」。

在上月22日Taiwan SPCA與立委徐永明、吳思瑤、陳曼麗、黃偉哲召開記者會公布全台收容所實地調查結果,全台最惡劣的收容所便是屏科大收容所。除了黑箱作業、不讓民眾認領養幼犬、入所犬隻未打疫苗、未依法讓貓狗上網曝光、籠舍沒有資料卡外,屏科大與屏東縣政府的標案合約內容更以一隻狗1200元的價錢計算,一年規定要捕捉2300隻狗!而且屏科大收容所更是全台唯一「擅自禁止」一般民眾進入普通犬舍的收容單位,完全黑箱作業!除此之外,屏東縣還以違法車輛捕捉浪犬,毫無遮蔽,甚至提供民眾「到府收狗」的服務!在12/1時,更爆出所內累積多天糞便未清、狗兒瘦骨如柴的狀況 (請見 http://www.tanews.org.tw/info/11763 )。

屏科大收容所這些明顯消極及違法的行為,曹啟鴻主委卻公開力挺,身為屏東縣前縣長,曹啟鴻顯然意圖包庇屏東縣長年來漠視動物保護、抓狗當業績、殺狗拿經費的惡劣行徑!

屏東縣政府與屏科大收容所這些嚴重公然違法、藐視動物生命的行徑,前縣長曹啟鴻不知情嗎?還是全然知情而意圖包庇?

在2005-2014曹啟鴻主委任縣長的八年內,屏科大收容所的撲殺率幾乎年年飆破90%,2012年時更出現撲殺99.92%動物的紀錄,幾乎是抓多少、殺多少。直至今年,屏東縣的撲殺率仍然為全台各縣市最高,衝破6成,遠超過撲殺率第二高的彰化縣14個百分點。現在,曹啟鴻主委已是台灣最高動保行政主管機關的首長,不但沒有反省屏科大的收容方式,還在上週四公開說「屏科大還有能量擴大收容」?!Taiwan SPCA質疑曹啟鴻主委是真不知其中狀況,還是因為自己是前縣長而刻意扭曲事實、誤導媒體?

屏東縣的問題不僅僅在撲殺量高,而是整個縣府與屏科大收容所皆藐視法令、以官僚心態做事,才發生其他縣市早已啟動零安樂的改革、屏東卻遠遠落後的情形。像是全台大部份縣市都在積極規劃與改建縣市級收容所,屏東縣政府卻打算數十年如一日,繼續把標案標給做不好的屏科大!曹啟鴻主委現在已經成為台灣最高行政主管機關的首長,理應最清楚屏東的狀況。11/3徐永明立委質詢時,曹啟鴻主委承認屏東縣做得不好需改進,12/15卻又改口屏東縣委託給屏科大很令人放心,問題是短短一個多月,屏科大收容所根本沒有積極改善違法的事項,曹啟鴻主委改口的原因為何?

Taiwan SPCA與民間團體要求的僅僅為請屏東縣政府與屏科大收容所「守法」,請他們「遵守」國家訂定的動保法令,做到公開、透明,僅此而已。Taiwan SPCA質疑,要求政府「守法」竟要遭到重重的刁難?政府帶頭包庇違法的單位,而違法的單位可以每年標到案子,完全不受監督?

如果曹啟鴻身為主委,竟然官官相護、包庇至此、教人民如何期待台灣的動保政策能進步?又教人民如何繼續相信政府?再過2個月零撲殺政策就要上路,Taiwan SPCA提出質疑,詢問曹啟鴻主委打算如何處理屏科大收容所黑箱作業的問題?農委會還打算繼續放任屏東縣政府將標案標給屏科大,以抓狗數量為經費撥款依據嗎?是否又要以「會檢討、會監督」來敷衍了事?

​對於曹啟鴻主委的誇張行徑,Taiwan SPCA發起一人一信至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林全的信箱,要求政府不可官官相護、公然欺騙大眾!讓總統與院長知道曹啟鴻主委公然扭曲事實!

總統民意信箱: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222

行政院長信箱:https://eyemail.ey.gov.tw/WWW/MailToPremier.aspx

《以下提供簡易內容供大眾參考使用》
------------------------
曹啟鴻主委包庇屏東縣政府與屏科大收容所多項違法事項!11月22日動保團體邀請陳曼麗、徐永明、吳思瑤、黃偉哲立委召開記者會,公布全台收容所調查結果。屏科大收容所除了黑箱作業、不讓民眾認領養幼犬、入所犬隻未打疫苗、未依法讓貓狗上網曝光、沒有製作資料卡外,屏科大與屏東縣政府105年的標案合約內容更以一隻狗1200元的價錢計算,一年規定要捕捉2300隻狗!屏東縣安樂死率年年破90%,根本就是抓狗殺狗拿經費!而且屏科大收容所更是全台唯一「擅自禁止」一般民眾進入普通犬舍的收容單位,完全黑箱作業!除此之外,屏東縣還以毫無遮蔽的違法車輛捕捉浪犬,甚至提供民眾「到府收狗」的服務!記者會後多家新聞報導,曹啟鴻主委必然知情!

曹啟鴻主委未針對屏東縣政府與屏科大收容所嚴重違法事項處理,還在12月15日的行政院記者會上公開說出「屏科大現在還有能量擴大收容」、「不會不人道處理,大家可以信任」等公然包庇、扭曲事實的言論,完全無視人民辛苦蒐證、立委積極質詢,也不管屏科大收容所的黑箱作業!曹啟鴻主委為前縣長,竟公然偏私、官官相護至此,身為動保主管機關主委,明顯失職!請總統與院長務必關切此事!

201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