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加入連署:https://reurl.cc/o9el35
.
部分內文擷取自野生動物急救站(轉分享)
.
2021年初,一隻母山羌因誤觸金屬套索陷阱(俗稱:山豬吊),不斷掙扎下導致其右脛骨開放性骨折、左後腳骨折、被套索吊住的右前肢則脫臼,僅存一隻腳是完好的。草食獸若無法站立,其消化系統將無法正常運作;治療過程中,於尚未痊癒的情況下,山羌可能就會開始嘗試跑、蹬,將對骨折處造成二次傷害,而山羌生性膽小,長時間的治療中,不僅生活品質不佳,也會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在預後不佳、動物生活品質差的前提下,再三考量,獸醫師只能忍痛做出人道處理的決定。
.
2020年3月起,農委會所訂定「動物保護法第十四條之一第一項第七款所定 捕捉動物禁止使用之方法」生效,意即在動保法的所作用的範圍內禁止使用「含金屬材質之套索陷阱」捕捉動物。除非經主管機關許可,否則只要使用它捕捉動物一經查獲,就可處新臺幣一萬五千元以上七萬五千元以下的罰鍰。.野保法修法進度如何呢?農委會提出《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擬全面禁用獸鋏、強化放生管理。該草案原訂1月14日由行政院會通過後送到立法院審議。不過,2021年01月14日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轉述,會中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草案仍不夠周延慘遭退回。
.
TSPCA呼籲:野保法第19條應該一併修法將制式山豬吊(金屬套索)納入,與動保法同步,否則就會因為陷阱捕捉到的動物是否為人為管領而有差別,不但造成第一線執法的困擾,也會造成大眾的困惑。
.
最後,協會再次呼籲林務局
?積極推動修正野保法第19條將制式山豬吊(金屬套索)納入,與動保法同步。並廣納各方意見針對野保法通盤檢討。
?開發並推廣人道、有效的動物捕捉方式,取代傳統不人道的陷阱
?針對陷阱的源頭、使用、流向建立完整的管理機制.

相關文章:
野生動物急救站:http://bit.ly/3pIoXR7
協會議題文章: https://spca.org.tw/post/untitled-47
環境資源中心: https://e-info.org.tw/node/229052

#野保法#請支持禁用山豬吊#山羌是台灣特有亞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