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9月28日為了紀念發明狂犬病疫苗的法國生物學家Louis Pasteur,將其逝世紀念日定為世界狂犬病日(World Rabies Day),因為此疫苗的發明,讓狂犬病轉為可預防的疾病,許多動物及人類的生命得以延續。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公佈,狂犬病除了造成大量犬隻及野生動物死亡,至今仍每年造成約59000人死亡,其中40%是兒童,且主要發生在亞洲和非洲。狂犬病主要傳染途徑為動物抓、咬的傷口而感染,病毒隨著動物的唾液侵入個體造成嚴重的影響。

再次澄清!狂犬病英文為「Rabies」,與犬隻並無直接相關,請切記!狂犬病除了感染犬隻以外,各種哺乳類動物(貓、兔子…等)及「人類」均可能感染。一但出現臨床症狀,幾乎100%致命。因此在台灣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顯得特別重要,在戶外也需與野生動物保持適當距離,減少染疫機會。

狂犬病症狀
(一)人的病徵病毒將引起急性腦脊隨炎,潛伏期約1-3個月。最初的症狀與流感的症狀相似,會有發燒、頭痛和身體不適,隨著疾病的進展,患者可能會出現行為異常和幻覺,甚至恐水症和口吐白沫(吞嚥肌肉麻痺相關)。每個人症狀可能有很大差異,並非都是典型症狀。

(二) 動物病徵動物狂犬病症狀相似,行為會發生劇烈變化,個性溫和的動物變得有攻擊性或反之,或是吠叫頻率增加、攻擊無生命個體(咬石頭、樹木),甚至癱瘓、恐水症與口吐白沫等。一但出現症狀,最終都會導致死亡。

台灣法律規範
動保法第五條第二項第三款明定,飼主須提供法定動物傳染病之必要防治,倘若未依規定替家中寵物完成狂犬病疫苗注射,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緩。據農委會防檢局統計, 2019年開罰38件、2020年開罰65件,2021年1月至8月已累計開罰44件。請飼主不要心存僥倖,每年定期施打才是最佳解方。

若您或身旁親友尚未完成狂犬病疫苗施打,請立即前往住家附近的醫院安排施打,或參加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所舉辦之『全國狂犬病巡迴注射活動』。
馬上報名狂犬病注射活動:https://www.baphiq.gov.tw/ws.php?id=10975

參考文獻:全球控制狂犬病聯盟 (GARC):https://rabiesalliance.org/....../how-big-problem-rabies
世界衛生組織(WHO):https://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rabies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衛福部)https://www.cdc.gov.tw/....../UyinTUUniiUUu0MmiNOmdA......

#不要棄養家中動物
#不接觸不捕捉不飼養野生動物
#每年帶犬貓及人工飼養之食肉目動物注射狂犬病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