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民雄收容所在偏遠的山區內,須開車方能到達,甚至在google map上都找不到確切位置。同嘉義市收容所,也建在資源回收廠內。2016年4月,民雄收容所發生了運送大量犬隻至私人狗園,運送期間40餘隻狗兒活活悶死事件,全台譁然,縣長張花冠震怒並撤換當時的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家更該關注為何公立收容所須將大量狗兒送往私人狗園?為何永遠有抓不完的狗?

時過三個月,我們再次來到民雄收容所,除了關心硬體改善部分,也關切人力不足的部分是否獲得解決。再過半年,當零安樂政策來臨,若無民間狗園的援助,收容所能否支撐下去?

【收容所爆滿,收容壓力大】

在TSPCA研究員訪查當天,裡裡外外的籠子加起來有數十個。除了外區為一籠一隻狗,以及內區術後休養的狗兒為獨立籠位,其餘欄位的動物密度十分高,一個大欄位平均都有10隻以上。狗一多,壓力值升高,現場便看到有狗打架。溝槽內的飼料與飲水充足,但不時可看到有狗護食,可見收容壓力之大。幼犬區內,有的小狗閃著靈活的雙眼,渾不知若無人認養,自己的命運為何。幼犬的籠子內,飼料是泡軟的,資料卡上亦有註明若需要可泡奶粉。從此小處可見即便資源匱乏,所方亦盡量維持動物的生活品質,但是清潔隊將狗源源不絕地送進所內,再盡力的人員也無法顧及爆量籠位內的每隻狗兒。

【如何不讓收容所爆量?這一步最難】

追根究柢,收容所沒有拒絕民眾送交動物的權力,也無法請清潔隊執行精確捕捉,所以無論有多少狗送到大門口,收容所只得硬著頭皮收下,於是收容量不斷升高、傳染疾病快速流竄、狗兒互咬互打...各種慘況接連發生;狗兒狀況不好的照片被放到網路上,又是一陣撻伐。於是,將狗大量送往狗園,成了所方解決問題的無奈選項。民雄收容所「每個月」入所量平均高達200-300隻,若不改變清潔隊捕犬方式,如何能停止爆量問題?所長表示他們也很想執行精確捕捉,然而捕犬單位為環保局清潔隊,還需要跨單位的溝通協調。身為中央主管機關的農委會,此時應該大力推廣精確捕捉,輔導地方動保機關,讓地方政府能有執法依據。TSPCA提供精確捕捉的流程圖給所方參考,並請所長持續努力溝通。此外,我們也會發信給嘉義縣長,請縣長正視收容所爆量的源頭問題,對症下藥,才能真正防止悲劇再次發生。

【契機 ── 與大學通識課合作,引進志工】

嘉義縣的動保志工並不多,相較於其他資源、人口較為豐富的縣市可成立志工隊,進入收容所幫忙,民雄收容所的志工大多為零散的個體戶。所長表示,經過悶死狗的事件,已有中正大學的教授與其聯繫,打算在下學期通識課開設相關的課程,讓學生有機會進入收容所,甚至有可能成為志工。注入大學生的活力與力量,期望能為收容所的狗兒爭取多一些的曝光率,使牠們有機會被認養。

【簡易醫療站設置,補齊所需人力】

過去民雄收容所連簡易的醫療室都沒有,如今已搭建一間簡易的醫療站,可為有緊急狀況的傷病犬做需要的醫療或手術。目前獸醫有兩位正職,一位特約,收容所的清潔、餵食等人員則有三位。此外,有四間特約的獸醫院,做為結紮手術或是其他醫療需求時的外送醫院;然而,內部工作人員的辦公地點仍然為小小的鐵皮屋,並未改善。在悶死狗事件後,縣政府動用了第二預備金,將人力與醫療資源補齊,令人不禁感嘆,縣市首長總是要在犧牲生命後,才重視動物保護的議題;在這之前,卻早已犧牲無數遭捕進所的流浪動物,以及消磨第一線工作人員的信心與熱忱。TSPCA期待嘉義縣首長在本次事件後,能夠持續關注動保議題,預防未來再有生命犧牲。


歡迎大家前往認養,給這些狗兒一個家!

地址:嘉義縣民雄鄉松山村後山仔37~1號(google map上無法顯示出正確位址,請至附近後打到收容所問路)

開放時間:星期一 ~星期五
上午 09:00-12:00 與下午:01:00-04:00
星期六早上09:00-12:00(遇國定假日休園)

電話:05-362-0025、05-272-4721

收容所官網
www.ldcc.gov.tw/Announce/AdoptionNotice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