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鼠、小鼠傻傻分不清楚!想要養鼠類,不能不知道的大小事。

鼠類小巧可愛,但容易受到驚嚇,飼養起來不易!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正確的飼養方式吧!

鼠類的品種多元,分為倉鼠、小鼠、沙鼠、天竺鼠與絨鼠。其中又以倉鼠、天竺鼠最為常見,每種鼠類的都有不同的飼養技巧,且食性、生活空間、豐富化設施都不盡相同,因此飼養之前務必做足功課,以準備最適合該物種的生活環境與空間,滿足動物福利。

飼主應提供通風、乾燥、乾淨且安靜的室內環境。空間應足以動物跳躍、奔跑、以及完全伸展。小型鼠類,如倉鼠與小鼠, 需要至少2400平方公分的空間。體型較大的沙鼠、天竺鼠、絨鼠則至少需要5000平方公分。飼養空間溫度如超過28度,應提供降溫設施。

籠具底部應是平面的材質,如使用簍空材質,容易造成足部受傷。

鏤空材質會導致鼠類足部受傷

飼主應提供適當、充足、夠厚的墊料,滿足牠們挖掘的習性。

鼠類容易受驚害怕,因此籠子內應準備安全的躲藏空間。

鼠類的牙齒終其一生持續生長,必須透過啃咬物品才能避免過長。部分鼠類有築巢的天性,需提供築巢材料。倉鼠、沙鼠、絨鼠建議每1-2天提供牠們沙浴的機會,保持皮膚健康。

每日應提供鼠類充分的籠外運動時間。可以使用圍片創造安全的活動空間。

每種鼠類的飲食需求不同,請提供適當的食物。也請隨時提供乾淨的飲水。
❌應避免餵食會對鼠類造成健康危害的食物❌
例如:綠色番茄、酪梨、柑橘類、五辛(蔥、蒜、韭菜)、巧克力、人吃的食物、果核、葡萄等。

鼠類大多屬於社交型動物 ,重視陪伴與互動,建議將溫馴的同品種鼠類一起飼養。但!倉鼠、黃金鼠領域性特別強,不能群養。如果動物只能單獨飼養,飼主就必須每日提供陪伴與互動。

❌不同性別一定要分開飼養❌

鼠類健康觀察三大指標:精神、食慾、體重,若動物有任何異狀,應立即帶至獸醫院進行檢查。

完整鼠類飼養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