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18,本協會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舉辦聯合記者會,公布全台不當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調查證據,當時公布的調查影片及照片,引起國內外媒體、動保團體及民眾的關注。記者會中指出,政府長年漠視無數不當飼養野生動物案件、中央及縣市政府查核淪於形式,導致野生動物在不當飼養的環境下形同遭虐,此外也未能清楚掌握全台被人工圈養的各類保育類野生動物數量。而這樣的漠視恐更衍生出的非法交易保育類野生動物問題。因此我們要求中央、地方保育主管機關應採取更積極的作為,包括立即介入救援這些被不當飼養、已達虐待的保育類動物。
  
其後,林務局於一個月內組成專家小組,針對兩組織於會中提出22隻疑似被不當飼養的保育類靈長目及食肉目進行盤點、查核。專家根據飼養環境、飼養互動情形、動物外觀、動物行為等方面給予專業的建議。少數飼養情況尚可接受,且飼主有意願配合改善者,由專家給予建議並限期改善;其餘多數皆被專家認定不適合繼續飼養,並且飼主也有意願放棄飼養,包含有一隻長臂猿被飼養在兩個中型犬籠大小的空間、另一隻長臂猿同樣被飼養在不到兩米高的籠子,還有一隻馬來熊在狹小的鐵籠內來回踱步……。

實際參與了更多案件的查核,我們證實先前調查到的不當飼養真的不只是個案!

然而,這些被不當飼養,甚至形同被虐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又該何去何從?
10月初林務局召開「保育類野生動物輔導改善及收容研商會議」,與相關縣市主管機關及可能接手收容的場所一同了解查核結果及後續安排,最後決定委由台灣博物園暨水族館協會(TAZA)盤點國內收容可能,並於12月底前完成相關協調,確認動物的收容場所。而飼主有意繼續飼養的其餘動物,則應於11月底完成改善並接受複查。目前部分接續飼養之單位,已啟動評估程序,先行了解動物狀況、規劃轉送行動,並擬定未來照養計畫,協會將持續追蹤、盡力協助,並祈願一切順利!

我們肯定林務局對此事的重視以及相關縣市主管機關的配合,但我們更期待未來能建立更嚴謹、標準化、專業的登記、查核、註銷程序,嚴格依法執行杜絕不符合習性的飼養,讓這些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福利獲得重視,於此同時才可能達到防堵非法交易保育類野生動物目的!

這些保育類野生動物是在民國83年《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前即飼養的,因此經過登記程序合法飼養,但不代表民眾可以飼養野生動物唷!畢竟誰能給牠整片天空?誰能給牠整座山林?誰能給牠整片海洋?誰能給牠家人朋友?
同樣地,就算不是保育類野生動物,協會也呼籲,只要是野生動物,就讓他們保持野生,不獵捕(撿拾)、不飼養、不囚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