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為社群媒體上看到的寵物猴很可愛?請再想想。

動物專家指出,將獼猴當成寵物飼養是一種動物虐待行為,而社群媒體平台卻沒有阻止這種錯誤內容的散播。今天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指出,社群媒體內容中有許多被當作寵物飼養的獼猴,正承受著龐大的肢體與精神、心裡上的虐待。20 個動物保護團體組成的國際聯盟,共同撰寫了一份報告《你看不見的殘酷:社群媒體內容中的寵物獼猴虐待》並記錄了網路內容創作者在Facebook 和YouTube 等社群媒體網站上公開虐待猴子的證據。

隸屬亞洲動物福利聯盟 Asia for Animals Coalition 旗下組織的「反對社群媒體虐待動物聯盟 Social Media Animal Cruelty Coalition(SMACC)」進行了研究,並指出這一類飼養獼猴的趨勢本質就是一種虐待動物的行為,且正受到社群媒體的助長。在 2021 年 9 月至 2023 年 3 月期間,SMACC 從 Facebook、Instagram、TikTok 和 YouTube 上記錄了 1226 件獼猴被當作寵物飼養展示於眾的內容,這些內容涵蓋「看似無害」的飼養行為,以及對獼猴施以暴力折磨的畫面,總瀏覽量超過 120 億次。

研究發現:

  • 13% 的內容涉及蓄意的精神與心理折磨:故意驚嚇、戲弄和不給予獼猴食物,讓動物感受到恐懼和痛苦
  • 12% 的內容顯示獼猴遭受肢體上的惡意折磨,包括毆打、活活燒死、截肢。甚至有許多獼猴最終被凌虐至死
  • 令人震驚的是,60%的內容顯示寵物獼猴直接受到肢體上的傷害
  • 內容中涉及的所有獼猴都有可能因為所承受的對待而產生負面的心理影響
  • 在進行分析時,這些內容總共被瀏覽了 12,054,378,907 次
  • 擁有最多寵物獼猴相關內容的前三個平台分別是 Facebook(60%)、YouTube(24%)和 TikTok(13%)。

在社群媒體上,猴子被關在家中、穿上衣服和尿布的影片很受歡迎,有些影片的瀏覽量高達數百萬次,並會有許多網友留言表達其內容很"可愛"很有"娛樂性"。這種對待獼猴(通常是嬰猴)的方式會造成動物長期的生理和心理傷害。給獼猴穿裙子和鞋子其實會讓牠們感到不適,也會限制牠們的自然行動。在YouTube上,一部點擊率高達400萬次的影片中顯示一隻猴子穿著有領襯衫、長褲、鞋子和背包。當猴子走路的時候顯然很吃力,腳拖地行走、身體歪斜。影片稱這是這隻猴子 "上學的第一天"。

大多數的影片中看到的都是嬰猴、幼猴,這些獼猴通常在很小的時候(有時剛出生幾天)就會從父母身邊被強行帶走,以便被賣到寵物市場。這種母性和社會剝奪行為會造成嚴重的精神問題和心理傷害,長期的壓力也會導致行為問題的產生。獼猴可能會開始出現 "刻板行為" 如:搖晃、來回踱步和過度的理毛。在社群媒體的內容中,經常可以看到嬰猴在吸自己的手指,這是動物幫助自己調適分離和失去親人的一種應對機制 (coping mechanism)。

將靈長類作為寵物時,營養不良的狀況很常見,有許多被圈養的靈長類,由於飲食不適當而患上糖尿病。飽受受限制的環境也會影響靈長類動物的身體健康,並可能增加牠們的挫折感和攻擊性。當寵物猴長大後,牠們會變得難以控制,甚至會傷害主人。許多猴子最終會被送往收容中心,甚至被回放置野外,然而牠們在野外生存的機率非常低。

獼猴的某些行為可能會被觀眾誤解為是正向的表現,但實際上動物正處於痛苦之中。例如,看到獼猴微笑或張嘴大笑時,這些其實是高度警戒、恐懼和準備攻擊的表現。

SMACC表示:將獼猴作為寵物飼養本身就是一種虐待動物的行為,牠們不像狗或貓是被馴化的物種,而是野生動物,在人類圈養的環境下,牠們的需求無法被滿足。SMACC警告說,透過按讚、留言和分享這些內容,觀眾無意中就成為了幫兇。隨著互動率的增加,受歡迎的內容會自動得到平台進一步的推播,從而激勵內容創作者創作更多相同的內容。有些人甚至可以因為此內容而賺到錢。

動物專家們擔心,這些內容出現的頻繁度會使虐待獼猴的行為被正常化,並可能導致虐待的樣態越來越嚴重。在部分內容中,會看到獼猴遭到主人的 "管教" 而被毆打和賞巴掌。有些創作者會將獼猴置於危險的環境,並拍攝下牠們的反應,或拍攝自己救援動物的過程。在一系列的影片檔中,可以看到小猴子被綁在湍急河流中的圓木上,面臨滑落淹死的危險。令人不安的是,有些內容創作者會拍攝對幼猴進行性虐待,並會以拍攝牠們洗澡或清洗生殖器的畫面,讓觀眾誤以為這是 "無辜" 的行為。

社群媒體公司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來解決這個嚴重的問題。儘管有些平台有制定動物內容的相關規範,但這些規範政策非常有限,而且平台往往沒有嚴格執行與把關。

SMACC首席專員Nicola O’Brien 說明: 社群媒體公司提供了一個平台讓這種動物虐待行為被廣泛的散播,因此他們在動物保護議題上有重大的責任與角色。這些公司有能力透過內部政策及加強人工和自動審核機制來限制數十萬剝削和虐待獼猴的內容。這些公司也有機會向全球用戶宣傳為何不應將獼猴作為寵物飼養。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表示:在台灣,本會曾與其他動保組織調查了100 多起違法私養獼猴的案件並在2022年發佈了相關研究報告,農業部於同年公告全面禁止將獼猴作為寵物飼養。雖然台灣已經有飼養禁令,但目前法律針對社群媒體平台毫無規範,而這些第三方平台被國際組織認為是消極的在看待動物虐待行為與其內容的嚴重性。然而網路是無國界的,因此台灣民眾仍有機會看到這類型的影片,我們希望大家可以了解這些影片背後的殘忍真相,並了解為何不要與這類貼文互動。

SMACC呼籲社群媒體平台應限制寵物獼猴的相關貼文,並採取積極措施刪除虐待獼猴的內容。我們鼓勵社群媒體用戶不要觀看或與此類貼文互動,而是向平台檢舉這些影片。


SMACC團體

Action for Primates
Animal Concerns Research and Education Society
Animals Asia Foundation
Born Free Foundation
Born Free USA
Federation of Indian Animal Protection Organizations
Global Federation of Animal Sanctuaries
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
International Animal Rescue
International Primate Protection League
Korea Animal Rights Advocates
Lady Freethinker
Pan African Sanctuary Alliance
Panthera Africa
PETA Asia
RSPCA
Susy Utzinger Stiftung für Tierschutz (Susy Utzinger Animal Welfare Foundation)
Taiwan SPCA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World Animal Protection
Welttierschutzgesellschaft

WELFARE IMPACTS ON MACAQUES KEPT AS PETS

更多資訊:www.smaccoalition.com

英文採訪邀約: Nicola O’Brien, SMACC Lead Coalition Coordinator, Asia for Animals Coalition, smacc@asiaforanimals.com

團體Logo下載連結

報告相關影像下載:Macaque report: images for press

關於圖像使用:我們很樂意提供圖像,但我們要求在發布前,請刪除任何可識別頻道的特徵。我們希望提高對該議題的認知,但不希望將人們引導至違規的內容/頁面,我們不想增加這些影片的流量。我們要求媒體不要發布任何連結、頁面或創作者的名稱。

報告的主要發現

內容總數:1266
總觀看次數:12,054,378,907+
出現最多的動物:

出現的物種數量:共 51 種,但 91% 的內容涉及 10 種獼猴

物種保護評估:使用 IUCN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進行評估;僅根據視頻片段進行識別

最常見的虐待行為類型

不同虐待的樣態:37種
平台:


FAQ

那個平台問題最嚴重?

雖然我們的數據顯示Facebook和 Youtube的影片數量最多,但我們知道這些結果不一定能代表此類內容在社群媒體平台上的總體分佈情況。原因可能是我們的志工對這些平台比較熟悉,而搜尋不同平台影片的難易程度也會有影響。

那一個國家最嚴重?

在SMACC的數據收集中,我們沒有記錄內容來自哪個國家,因為我們一方面想表明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而不僅僅是集中在一個國家或地區,另一方面希望將焦點放在被虐待的動物身上以及牠們所遭受的虐待類型。虐待動物是一個全球性問題,無論影片是在何處創建、上傳或共享的,而且社交媒體並沒有界限。此內容可被任何人觀看或轉發。

向平台檢舉有用嗎?

我們知道,向平台檢舉如果沒有收到回應會令人非常沮喪,再加上這些公司明顯不積極行動,人們可能會想要放棄或停止向他們舉發影片。然而,如果個別的檢舉不足以做出改變,我們相信全球民眾聯合並持續督促,將有助於使局勢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這就是 SMACC 不斷尋求與社交媒體平台對話的原因,以及為什麼大眾必須繼續檢舉,你們的行動也會支持到我們正在進行的工作。這些不同平台如何處理大眾的檢舉案還有很多需要細究的部分,我們真誠地鼓勵人們繼續檢舉這些影像,我們也會持續的與平台溝通如何改善他們的政策。

為什麼被其他社群媒體平台禁止發布或撤銷帳號的人,能持續在其他平台發佈虐待動物的影像及畫面?

每一個社群媒體平台都有自訂官方政策及使用者規範。據我們所知,這些平台不會交叉共享資訊。許多平台的虐待動物影像即使已經明顯違反平台規範,或甚至已經被民眾檢舉,平台卻都還無法妥善處理。有些頻道即使被平台刪除,創作者也會再次使用不同帳號建立新頻道,並重複發布這些影像。


相關資料下載連結

完整報告下載連結
英文新聞稿下載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