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台東,台灣最純淨的一片土地。在這片土地上,人們與貓、狗相處的方式,似乎不繫於「主人」與「寵物」之間的關係,反而多了一層平和與尊重。「夥伴」也是一種人與動物相處的形式。

台東收容所於7月時遭尼伯特颱風摧毀,TSPCA研究專員前往時剩下鐵皮的屋頂,整個收容所還在整頓當中。即使因整建暫時了收容的業務,台東收容所卻未曾緩下「台灣母犬絕育」的腳步,無論是民眾自家,或是在外流浪的母犬,都是所方積極絕育的對象。資源雖不如六都多,卻能維持每周20-30隻的絕育效率。

用心經營臉書 突破送養記錄

臺東縣動物防疫所有經營粉絲專頁,所方隨時將當天的收容、送養、救援狀況放上網,除了公開透明,讓民眾知道防疫所在做什麼,每隻被放上網的狗兒更因為有溫度的文字敘述,而增加了曝光的機會。狗狗被認養時,所方皆會邀請認養人與狗兒合照,搭配這隻狗狗何時入所、之後將進入怎樣的家庭、何時須結紮等敘述,讓關注的粉絲也有參與感,替動物感到高興。防疫所的粉絲頁已累積一萬多個讚,而收容所105年1-8月的認養率,每個月都突破95%。為了方便民眾認領養,收容所「全年無休」,連周末都開放,非常用心。

協會專員於收容所現場感受到工作人員們的熱情。努力替每一隻狗狗媒合適合的主人,已經成為他們的使命。所方也提及,在果園、農業用地多的台東,民眾並不會特別偏愛純種犬,台灣土生土長的米克斯聰明、勇壯、顧家,反而更受歡迎,這也是他們十分自豪的一點。


精確捕捉  通報人須出面指認

103年台東收容所的入所量達2426隻,104年為1452隻,105年1到9月共計1197隻,整體而言下降許多。去年底台東制定「臺東縣流浪犬貓捕捉作業要點」,規定通報者須配合捕犬人員至現場指認,而捕犬人員也要確認貓狗實際造成公共問題才予以捕捉。這其實就是「精確捕捉」,改變過去「濫捕」的方式,不再讓民眾一通電話就決定流浪動物的生死,也避免捕捉到其實有主人的動物。

捕犬、絕育、收容皆為防疫所執行讓台東的動物政策得以順利執行。資源雖有限,資源分配卻精準。在好山好水、地域廣大的台東,廣推絕育確實是當務之急;資源擺對地方,才能將人員的能量最大化。目前仍有8個縣市的捕犬業務在清潔隊,而非動保機關,若要讓動保政策得以貫徹,捕犬業務的回歸刻不容緩,TSPCA強力呼籲8縣市(宜蘭縣、新竹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花蓮縣、嘉義市)應盡快擬定捕犬業務回歸的政策。

大量絕育出奇招  從源頭抑止繁殖

台東動物防疫所過去的捕犬業務為清潔隊執行,2015年11月才回歸到防疫所執行。一改傳統的捕捉、收容模式,防疫所將「絕育」列為業務重點。捕捉不再是為了將狗送進收容所,而是進行絕育,從源頭改善浪犬繁殖問題。

一、   防疫所與志工協力做絕育

所內人員有限,但是所外的民間志工卻最清楚各地流浪犬分布狀況。防疫所與志工們合作,逐漸將在外的流浪犬結紮,抑止無止盡繁殖造成的民怨,或是因母狗發情引來公狗群聚造成居民的不滿。

二、   大力推廣台灣母犬絕育,改變民眾觀念

防疫所致力於絕育,無論是所方人員在路邊看到的流浪犬,或是民眾的放養犬,都是絕育對象。大力推廣「絕育完全免費」下,甚至推出「到府接送」的服務。台東幅員廣大,獸醫院稀少,在獸醫資源缺乏的狀況下,要求民眾積極替家犬絕育是有難度的。防疫所「到府接送」的服務,載滿整車民眾報名要絕育的狗兒入所,待紮完再整車送回。這項服務因地制宜,可以看出防疫所在絕育上的決心與用心,非常值得其他縣市參考。

Play

歡迎大家前往認養,給這些動物一個家!

地址:臺東縣臺東市中華路4段861巷350號

開放時間:星期一~星期日

上午 09:30-11:30 與下午:02:30-04:30
電話:089-362011

收容所官網
https://sites.google.com/a/jbps.ttct.edu.tw/tai-dong-xian-dong-wu-fang-yi-suo/

FB http://ppt.cc/G6i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