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台南市有兩座動物收容所,善化站與灣裡站。灣裡站目前收容約400隻流浪動物。台南市的動保政策素來受到外界稱讚,在努力改革的背後,仍遇到許多困境與無奈。參訪當天,恰巧遇到李朝全處長至收容所,我們也詢問了許多政策面的問題。

【耗時五年的狗口普查】

要解決一個地方的浪犬問題,首先得知道當地有多少流浪犬?台南縣市合併後,其腹地之大,要掌握浪犬數目便是個大難題。因此台南市從各個鄰長、里長下手,由市長賴清德親自與里長溝通,在了解浪犬、放養犬、家犬的大致分布狀況後,才能夠對症下藥。除了市長,處長亦辦演著關鍵的人物,處長說道,他非常希望能解決台南市流浪動物的問題,但是動保機關在做事時,往往遇到議員、里長、民眾的反對,於是他極力爭取市長的支持,讓市府團隊成為有力的後盾,政策才能順利執行。

【認養區籠舍設計巧思,給狗兒躲避處】

灣裡收容所不如善化站大,但是外部認養區欄位的設計卻不馬虎。除了空間大,一個欄位還分內、外小區,外區民眾可直接看到,內區則僅有工作人員可進入,而狗兒可前前後後走動。分成兩小區除了讓工作人園方便清掃,也方便獸醫進行檢查。若有狗兒不想在外區時,也可以躲進內區,有個安靜的所在。這樣的設計兼顧了工作人員管理需求與狗狗本身也有想獨自休息的狀況。雖然如此一來民眾可能看不到欄位中所有的狗兒,但是卻讓狗狗更有獨立的空間,提升了牠們的福利。

【狗狗內部大籠舍與貓舍】

內部的集體收容區,大約有67大籠,我們從外部往內拍攝,每籠大約有2隻狗。集體收容的籠舍,其空間不像認養區大,也較多個性緊張的狗兒。貓舍的貓咪並不多,籠子不大,內附有小小的檯子,讓貓咪可以有垂直的活動空間。當天進去時貓咪大部分都在休息,並無緊迫的模樣,牠們的外觀看上去也都健康。

【動物數量仍然太多】

儘管努力控管數量,目前灣裡收容所仍有逾400隻動物。對所方而言,動物數目越少,能夠分配在各別動物身上的資源也就越充足。我們詢問所方,他們希望動物的收容量可以再減少,150隻左右其實才是較佳的數目。因此,TSPCA也要呼籲大眾,千萬不要認為動物進了收容所就會有好的生活,集體收容的環境絕對比不上家庭;若大眾誤以為將貓狗送交收容所是最佳方案,將會累垮收容所人員,所內動物的壓力也會非常大!若自己有能力能夠中途貓狗、送醫等,將可以減低官方的收容壓力,也可以給貓狗更好的環境喔!

【熱情志工與所方合作】

​灣裡收容固定有一位獸醫負責招募志工,長期下來累積了一批熱情的志工,他們的粉絲專頁叫作灣裡收容所的豆哥與凱蒂。志工除了幫忙遛狗、帶狗社會化訓練,還會揪團訂洗澡日,同時幫這些狗狗拍照,給牠們更多的曝光機會。在灣裡收容所,我們看到了官方與民間的良好互動與合作。當所方抱持開放態度,納入民間志工的力量,最大的得利者必定是收容所內的動物。台灣仍有不少收容所沒有固定志工進入,一方面是所方怕志工深入內部作業後,上網抨擊所方使其困擾,另一方面是收容所人力不足,不願再承攬志工招募、訓練、管理的業務。灣裡收容所良好的官民合作模式,可提供給其他收容所借鏡:化阻力為助力,化民眾為志工,正向循環下,既可降低所內人力負擔,又可讓動物有更好的生活福利,何樂而不為?


收容所大門


歡迎大家前往認養,給這些動物一個家!

地址:臺南市南區省躬里14鄰萬年路580巷92號
開放時間:星期二~星期六

上午 09:00-12:00 與下午:01:30-04:30
電話:06-5832399

收容所官網
http://www.tainan.gov.tw/ahipo/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