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業者知法犯法,違法繁殖買賣! 】

2022年3月,本會接獲民眾通報表示位於台南市新營區一處鐵皮工廠旁疑似有非法繁殖場,現場至少有三十幾隻品種犬,除了環境惡劣,有些犬隻甚至被割聲帶。經本會調查,此地址未申請合法繁殖買賣許可,但這位業者是另外一家合法犬舍的「專任人員」,而他的太太就是登記的負責人。這種狀況就是常見的業界手法,許多業者會合法申請一處繁殖場地址當作「檯面上給政府看的」場所,但由於法規有規定飼養的犬隻數量上限(依照空間與面積大小判定),許多黑心業者為了規避法規、降低成本、提高「產量」,背後會同時經營B場、C場未申請許可的繁殖場所,並將動物洗來洗去,是一種合法掩護非法的常見行為。

【破獲前居然消息走漏,市政人員疑似通風報信?! 】

此案在掌握到明確非法證據後,本會向台南市議員陳怡珍陳情,希望能在前往破獲前與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動保處開會討論執行細節。透過議員的幫忙,本會於5月27日前往台南市議會開會,並與農業局相約4天後展開救援行動。但殊不知,會議結束後不到一小時業者就來電表示犬隻「不賣了」,他想將犬隻送養,剩下的狗狗會請朋友這兩天來帶走。由於時間點太剛好,且依照本會過往經驗,很有可能是有人走漏風聲,通知了業者。本會立刻與議員聯繫,而透過議員的協助,農業局政風室則立即啟動了內部調查。因為有走漏消息的疑慮,當晚農業局局長下令將破獲行動提前至隔日(週六),避免犬隻被搬走。

#協會調查員當晚從台北驅車南下  #好險凌晨一點半確認還有犬隻在現場

【原有30幾隻狗,現場卻剩28隻?! 】

隔天一早協會人員、動保處以及警方集合後就兵分兩路,同時前往業者的合法犬舍與非法繁殖買賣場所。在非法場所內總共查獲28隻犬隻包含貴賓犬、吉娃娃、柯基犬、西施犬,現場看到有部分犬隻已被安置在運輸籠裡面,可見業者已經開始搬運犬隻,其他的犬隻下落不明(原本至少有30幾隻)。現場的環境非常惡劣,排泄物堆滿籠、狗狗指甲過長、毛髮凌亂、大多數犬隻沒有任何的飲水(協會人員提供飲水後,狗狗渴到連續狂喝5分鐘)、也有些犬隻眼睛受傷並未獲得妥善醫療。現場也查獲大量針筒、藥物、潤滑劑,業者除了進行非法繁殖買賣之外也疑似違法擅自為動物進行醫療行為。

【救援狗刻不容緩,還有里長來關說?!】

很令人憤怒的是,救援過程中來了一位當地新營區興業里里長進行關說,里長完全忽視了非法場所內的慘烈狀況,也不管動檢員是依法行政,現場只一直大聲大吼,除了怒罵動檢員也跟協會人員要求有愛心就去把流浪動物全部帶回家。這種關說行為真的不可取,必須被揭發。

【合法業者聲稱對於非法行為不知情?! 】

另外,在業者合法登記的犬舍位置卻是連一隻犬隻都沒有,現場負責人表示她什麼都不知道,是先生喜歡狗才會養的,也都沒有進行買賣,所以沒有所謂的繁殖買賣紀錄。但本會掌握的證據可證實,業者都將犬隻販售給全台各個寵物店,負責人卻表示不知情、沒有進行繁殖買賣?動保處表示將進行後續調查,確認該犬舍違反事項,包含是否有其他業者向該犬舍購買犬隻。

【現場沒入28隻,其中9隻已歸還業者?!】

現場沒入的28隻犬隻當中有9隻是登記於嘉義縣的皇佳犬舍名下,但,事實是台南鼎瀚優犬園向嘉義的皇佳犬舍購買該9隻品種犬,並相約在非法繁殖場交易!理由是要「順便驗車」,但這些犬隻放置在此處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這理由讓人無法接受。台南業者的部分,動保處允諾會繼續調查,但由於台南市動保處無嘉義業者調查權,因此在調查結束前就已將9隻交換給嘉義業者…我們強烈呼籲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必須一同介入調查,確保動物的安全與福利,並釐清為何嘉義縣業者會將販售後的犬隻寄放在一個非法繁殖場內,且動物還被嚴重的虐待。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有規定,犬隻必須於登記的區域內進行合法繁殖買賣行為,嘉義業者將犬隻安置在距離遙遠的台南,也恐涉及非法行為。

【在此感謝 陳怡珍議員、陳亭妃委員 大力支持 】

在此要特別感謝珍心為您·台南市議員陳怡珍的大力協助,直到今日議員都還在關心此案,也要感謝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假日啟動救援行動並當場扣留所有動物。本會也要感謝陳亭妃立法委員的協助,請大家支持我們與陳委員提倡的太陽法案

也懇請大家以領養代替購買與我們一起杜絕非法繁殖場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