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動保處於2019/12/17會同水利局、衛生所、環保局與派出所各相關單位至烏日某狗園,沒入其中健康狀況嚴重的19隻狗狗回收容所。由於近日網路上關於該狗園有較多的報導與爭議,先前已與動保處合作關心的協會以及 毛小孩德格之家 也派員到現場了解狀況。

由於負責照顧狗場的阿嬤,不論在各方面都不適於照顧近7、80隻的狗狗,長期下來確實也造成動物無法獲得必要與適當照顧的狀況,因此台中動保處嘗試與阿嬤溝通將狗狗帶至收容所,一方面提供動物所需的照顧跟醫療,另一方面也減輕阿嬤的負擔。但是因為阿嬤堅拒,所以動保處決定採取沒入程序。

透過一開始的溝通,阿嬤同意並協助帶出幾隻狀況嚴重的狗狗,但後來阿嬤反悔、拒絕配合,也否認狗狗需要協助。然而因為以肉眼判斷亟需治療的狗狗數量太多,動保處便持續帶出。在阿嬤不願意提供協助且部分亟需醫療的犬隻較為膽小的情況下,動保處只好採取麻醉的方式帶出狗狗,也因此讓現場帶狗的過程變慢。最後動保處決定,昨天就先將19隻從外觀看來狀況嚴重的狗狗帶回,其餘仍剩下約5、60隻的狗狗,擇期再來進行後續的處理。

對於已帶入收容所的狗狗,動保處會請現場獸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包括絕育情形、皮膚狀況、血液生化;另外,只要已完成絕育,狗狗就會一邊治療一邊開放認養。動保處並且已針對這批狗狗建立了獨立的清冊,紀錄入所的處置及後續流向,當然更歡迎任何不捨這些狗狗的民眾,認養已入所或是仍然留在狗園中的狗狗。

在昨日沒入的過程中,曾經協助阿嬤搬遷狗園與整建狗園的規矩園鄭園長也來到現場關心。由於最近阿嬤狗園在網路上尋求外援的聲量不斷,鄭園長也在網路上留下聯絡資訊歡迎想要協助阿嬤的志工與他聯繫,昨日並表示他會再與阿嬤協調日後如何提供更適合場址或志工方面的協助。

另外也發生一件插曲,阿嬤一度情緒激動,除了將捕犬桿套索套在自己脖子上外,也揚言要咬舌自盡。雖然在在場員警的安撫下並未產生傷害,但衛生所人員擔心阿嬤在場會無法平穩情緒而產生自傷行為,因此也請救護車將阿嬤帶至醫院。經醫生評估阿嬤沒有精神異常的情形,也不再有自傷傷人的情事,而且吵著要回家,阿嬤就在抵院一個多小時後離開醫院。

就協會人員這幾次造訪的觀察,雖然少數幾間籠舍堆積的糞便與汙泥量變少,但是整體上,狗園中還是非常髒亂。被長期關在籠子/籠舍的狗狗,仍然沒有機會出來;狗狗仍然沒有獲得所需的醫療照顧,甚至因沒有能力顧及其他,還造成周遭環境髒亂與違規使用公用土地的情況。

因此,協會除了再次對台中動保處的積極作為與周密考量表示肯定外,也呼籲想要協助阿嬤與狗狗的團體或民眾,對於所提供的任何協助,請確認是否真正有益於阿嬤和狗狗,或是如何能夠發揮更大的效益。單純募集飼料或款項,而讓阿嬤繼續獨力照顧這幾十隻狗,只是讓阿嬤繼續辛苦下去,卻也不能大幅度的改善狗狗的狀況。

確實,要改善私人收容處所的狀況,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也因此一方面需要更多人從更多層面去關心與協助,另一方面,任何投入的心力、時間和資源,也非常珍貴,必須盡可能地被有效利用,尤其應透過公私各方的相互協調與合作,一起讓愛心能夠發揮最正面與最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