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月初,社團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Taiwan SPCA) 接獲民眾通報於台中市后里區一處農田中,有一隻馬來熊長期遭受囚禁在狹小籠內超過30年且現場環境滿是蒼蠅環繞、被餵食人的剩飯菜飼養。台中市農業局卻表示,該馬來熊為飼主早在野保法通過之前所飼養,因此只能以每年定期拜訪的方式進行監督。但令人不解的是,飼主並未就其飼養之馬來熊合法登記,台中農業局也未開罰,且馬來熊在如此髒亂、狹窄的環境中度過了三十多年,地方及中央主管機關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默默容忍馬來熊因狹窄生活環境所出現的刻板行為仍無任何積極作為,實為痛心。協會嚴正要求主管機關必須依法開罰而不是又給飼主逃脫法律責任的機會。

台灣的野生動物保育法於民國78年制定,並於民國83修正並規定不得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但其實在此法公布前所飼養的保育類動物,只要向主管機關報備後,便可就地合法。 根據2010 年由農委會林務局所統計的資料顯示,全台各地由私人飼養並合法登記的熊類動物高達121隻,而至2014年年底最新的資料則只剩下16隻。台中市農業局人員表示,目前在台中被民眾私有飼養的馬來熊只剩后里這一隻,其他皆已交由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接手照顧。但其他由民眾合法私有的15隻熊是否遭受了與小黑相同的處境,也令人十分擔憂。同時,熊類的壽命可長達15-30年,全台登記合法飼養熊類的登記數量在2010-2014年銳減105隻,主管機關應查明原因並公告,而非僅消極紀錄數量。

台中市后里的馬來熊“小黑”長達三十多年的長期囚禁,在協會深入了解後發現,飼主早已有明確轉讓動物之意願,竟最後是因地方的台中市農業局預算不足和中央的不予協助,加上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預算被年年刪減,使轉讓動物收容計畫窒礙難行。中央及地方雙方草率的行為竟讓小黑更忍受了三十多年的苦牢,看在動保團體眼中實為痛心難過。同時正因為中央政府對於野生動物飼養方式並沒有嚴格規定和明確的飼養標準,讓地方政府無法源依據可遵從,基層人員因無野生動物飼養管理的專業知識,也使的不具有專業知識的飼主甚至可隨便飼養這些保育類野生動物。

台灣SPCA資深調查專員 賴小姐表示: 「相關主管機關竟僅因預算緣故便任由馬來熊長期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之中,也沒積極進行飼主輔導,消極處理此案而嚴重罔顧動物福利,明顯看出相關政府根本就不在乎這些動物。 經協會積極介入後並與台中市農業局及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協調,最終結論是由身為民間團體的我們必須自行募款並支付一年約新台幣十萬元的馬來熊飼養費用,讓小黑可以進入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安養晚年。針對這些立法禁止前便已飼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政府不應以預算不足當作漠視動物痛苦的理由,主管機關應認真對待此問題,積極研擬成立特種基金,進行動物保育業務或使用預備金,而非放任這些全世界皆積極保育的動物在台灣國土上痛苦的掙扎,最後依靠民間的善心捐款為這些無良飼主及歷史共業買單。」

除了馬來熊之外,台灣黑熊也正面臨了相同的困境。台灣黑熊的野外數量估計僅約數百隻個體,是極其瀕危的物種,為了保護如此珍貴的臺灣黑熊,中央必須更積極介入管理台灣黑熊的合法飼養場所,並明確規定適當的照顧方式。但本協會卻在屏東縣長治鄉發現了民眾合法飼養的四隻台灣黑熊長期被關在籠子內,飼主則是將牠們用來作為觀光行銷招牌。據調查,這些黑熊居住的籠舍內空無一物,同時出現了來回踱步的刻板行為,而刻板行為的出現更代表著動物的精神受到了長期的壓力又或無聊。這也顯示出飼主並未提供適合黑熊及其習性的妥善照顧。野生動物需要足夠的活動空間以及符合牠們野外習性的環境,這不是一個鐵籠子就可以解決的。身為政府應在第一時間積極介入處理,進行合法飼主的飼養輔導。 協會表示:「野生動物不應該被當作寵物飼養,因為一般飼主根本無法提供妥善的空間與飼養環境,但越來越多寵物店家開始販賣例如浣熊,沼泥袋鼠等野生動物,我們擔心之後會有更多像小黑的案例發生,飼主無法好好照顧使動物遭受到痛苦,然後最後卻由全民買單進行後續處理。今年年初寵物業者也開始合法引進完全不屬於台灣氣候的狐獴進行販賣,後續的業者管理更無任何配套,實屬荒謬。」

Taiwan SPCA再次強烈呼籲,農委會應盡速針對不同的野生動物及展演動物管理條例訂出符合動物習性的飼養條件以及動物福利指標,積極的監督飼養者及業者並嚴格執行相關規定。協會也將著手研究修法禁止飼養非保育類野生動物。

目前馬來熊“小黑”的飼養費用為一年十萬元,但因政府主管機關並無相關預算,因此這筆龐大的費用最後必須交由Taiwan SPCA進行籌措。為了使“小黑” 能夠擁有適當的生活環境、營養均衡的飲食以及專業人員悉心的照料,我們也希望所有關心動物的社會大眾能一起協助我們,讓您的每一份善心都能夠成為對馬來熊“小黑”的愛,讓他能有更好的新生活。

您的捐款都可以讓馬來熊“小黑”有更好的生活,捐款方式請參考:

✧       ATM/銀行轉帳
社團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國泰世華瑞湖分行 (013) 269-03-500-2455

✧       郵局劃撥
社團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50198373

✧       支票捐款    
郵寄: 台北市中正區金門街15之1號1樓 (Taiwan SPCA收)
[請附上聯絡方式以提供抵稅收據:郵寄地址﹐Email﹐聯絡電話與名稱]

✧       專款捐贈請聯繫「社團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電話: 02-2367-0317, email: spca@spca.org.tw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031300240號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