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台中市動物之家為2016Taiwan SPCA收容所大調查中,評比結果動物福利較佳的公立收容所。

【每張照片皆用心】

​一張照片,往往決定一隻動物的命運。在網路世代,民眾在車上滑手機,便可以看到網站上的動物資訊,而照片如能傳達出貓狗的可愛模樣,牠們很可能就獲得了一個幸福的機會。台中公立收容所的網站上,陳列著一張張待領養的動物照片,每張都十分精緻、採光充足,狗兒無論是呆萌坐著、開心裂嘴,都讓人感到一股活力。凡有養動物之人,都會知道這些照片背後,代表著多少次快門按下、多少聲引起狗兒注意的呼喚,甚至得出動各種誘人的玩具、零食,才有辦法捕捉這可愛的一瞬間。台中公立收容所內有百隻以上的狗兒,其拍照的難度、人員之用心程度,可見一斑。

【擴增運動區 讓動物活得更舒適】

水泥地、瓷磚地是最容易清洗的,因此所有的收容所地板會使用這些材質。但是回到狗兒的天性及需求層面,牠們更需要草地、土壤。嗅聞、扒土、做記號,對狗狗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自然行為。當牠們被養在四四方方的水泥空間內,無法釋放這些行為時,壓力會升高,也會影響到身心靈。台中收容所有兩個以上大型的運動區,讓狗兒可以依據體型,在天氣良好時到運動區放風。而民眾則可以隔著圍欄觀看動物,與牠們互動。當狗兒與人都在舒適的環境下接觸,自然也有利於認養。而剛整修完成的犬舍區,也增加了一整排的放風區,對應著一個一個的小犬舍。這是為了讓每個犬舍裡面的狗,每天都有機會輪流到放風區舒展筋骨。從這些小細節及積極整修,便可看出台中市動保機關十分注重所內的動物福利。經費足夠固然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收容所的主管機關是否願意積極爭取經費、了解需求、努力規劃、確實執行,才是一個收容所能兼顧動物福利最關鍵的要素。

【代養、中途制度  舒緩收容所動物密度】

除了認領養,還有哪些方式能夠減輕收容所的動物壓力?台中市採用「代養」、「中途」制度,讓一些抵抗力較弱的幼犬貓、親人的成犬貓,能夠優先進入家庭或醫院接受照顧,並由收容所支付一定的代養費用。貓狗能夠離開收容所高壓的環境,待在中途家庭或醫院,其曝光率也會增加,讓牠們更有機會找到真正的家。更重要的是,藉由此措施,收容所內的動物密度能夠降低,減少因密度過高而產生的打架、傳染疾病等問題。將動物分散到各個醫院、家庭收容,收容所亦勢必得付出更多的心力管理,也須面對更多無法預知的問題。因此,對於台中市願意跨出這一大步,替收容所內的貓狗謀求更佳福利的政策,我們也給予肯定跟支持。

【收容所非萬靈丹  民眾觀念更重要】

​台中市收容所努力改善軟硬體設施,給予動物更好的生活環境,但是卻面臨一個問題:大家似乎都認為收容所很好,便更無所謂地將動物捕捉、棄養至收容所。甚至有民眾從外縣市帶狗來台中,認為在好一點的收容所棄養,便不會有心理負擔。正是這樣的心態,導致公立收容所的動物總是爆量。再盡力的工作人員,也無法維持良好的收容品質。「絕不棄養」、「結紮代替捕捉撲殺」才是對自家寵物、流浪動物最好的方式,也才能讓收容所維持數量平衡。



歡迎大家前往認養,給這些動物一個家!

【南屯園區】地址:台中市南屯區中台路601號

開放時間:星期一~星期六

上午 10:00-12:00 與下午:13:30-16:00

電話:04-23850949

【后里園區】地址:台中市后里區堤防路370號

開放時間:星期一~星期六

上午 10:00-12:00 與下午:13:30-16:00

電話:04-25588024

收容所官網(有動物可愛照片!)
http://www.animal.taichung.gov.tw/lp.asp?CtNode=7813&CtUnit=1687&BaseDSD=57&mp=119020
全國認領養平台 (有動物資訊)
http://ppt.cc/IMp8q
FB(非官方經營)
不想被遺忘-后里動物之家非官方粉絲團
一起認養吧-【臺中市動物之家(非官方)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