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到從樹上掉落的珠頸斑鳩幼鳥上周杜鵑颱風來襲,風雨交加的時候,TSPCA調查專員撿到了一隻從樹上掉落的幼鳥。因為該樹倒落,加上幼鳥持續嘗試飛行但仍飛不起來且旁邊就是危險的馬路,多方考量下只好先把小鳥撿起來安置。
因為協會並沒有收容所,加上幼鳥品種難以分辨,因此我們立即尋求專家們的協助:

【第一步】聯繫政府或民間野生動物救助單位
我們選擇先以臉書私訊“南投野生動物急救站”並提供他們該幼鳥的照片且求助更多建議(包括鳥類品種及應如何進行下一步)

專家表示:
1.該幼鳥為珠頸斑鳩的幼鳥
2.初估該幼鳥脫離母鳥的時間已經超過一兩天,且放回的位置危險(樹是倒的,旁邊是大馬路),因此並不建議放回樹上!但若是其他許可的情況,最好的方式是先把幼鳥放回樹上讓母鳥帶走(人要旁邊偷偷觀察母鳥有沒有前來).
3.建議先找一個紙箱並打洞(給予呼吸孔)來安置幼鳥,目的是避免讓動物過於緊張,若很快就會將幼鳥送去救助單位的話,可以不用放水和食物,避免幼鳥打翻弄濕,但若要花較久時間才可送至救難單位的話,則應放飲水(提醒:若放不合適的食物也可能造成幼鳥嗆到或死亡,所以在需要放食物的話一定要先詢問專家的意見)。
4.因幼鳥是在新北市發現,因此無法立即送至南投,專家則提供了其他可以協助的單位(例如:台北鳥會和相關合作的獸醫院)。

*需要幫助時要將完整的資訊提供給專家喔!

【第二步】往臺北鳥會出發(出發前應先打電話通知一下!)
先打電話再次告知台北鳥會整個情況及需要的協助,得到同意後,在帶著幼鳥前往台北鳥會.

【第三步】抵達台北鳥會囉!
在先詢問相關後續處理流程及填寫表單後,小心翼翼地將幼鳥交給專家安置.現場剛好也有一隻可憐的珠頸斑鳩的成鳥因為骨折被送至鳥會.(簡單小知識:因為珠頸斑鳩的脖子上有白色的圓點點,因此被稱之為“珠頸”喔!)

台北鳥會處理的SOP:
一隻新鳥抵達時,會先依照動物的狀況來判斷需不需要提供立即的醫療,因為這隻幼鳥還能飛行,精神也很好,推斷應該是沒有什麼生命危險。
將先觀察約三天左右,若一切順利,則會交由有經驗的中途志工帶回家飼養,直到訓練幼鳥會自行進食後則會擇日野放(過程中會特別注意及避免野生動物與人過於親近而導致不會自行謀生的問題)。
若順利的話,這隻珠頸斑鳩小幼鳥大概三個星期後就可以重回大自然囉!

*再次特別感謝“南投野生動物急救站”和“台北鳥會”專家們的立即協助,讓這隻可憐的小幼鳥有合適的安身之處!而我們也會持續追蹤小幼鳥的情況直到他被野放回大自然!

南投野生動物急救站:https://www.facebook.com/wfas309
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台北鳥會):http://www.wbst.org.tw


剛被撿到的小幼鳥
提供呼吸孔的紙箱
將小鳥輕輕放入紙箱中安置
另一隻因為骨折被送進台北鳥會的珠頸斑鳩成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