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底(10/27), 狗狗山-Gougoushan 與勤益大學 NCUT IVA 國際志工服務社 舉辦 志工服務活動,數十名志工同學們利用整天的時間,協助整理與修繕園區。由於狗狗山的園區裡,收容了好幾隻因為陷阱而受傷、斷腿的狗狗,同時為了讓志工們在整天的勞動空檔,也能夠有些心靈上的激盪,因此,協會受邀就陷阱的議題,與志工們進行一場工作坊。
在工作坊中,協會人員先介紹目前野保法中對於陷阱—主要是常見的山豬吊與獸鋏—的規定。獸鋏已經是明文禁止的獵捕器具,但是山豬吊(或鋼索繩陷阱)並未明確地規定在野保法中,因此是否被禁止使用,則是有疑問的。另外,依照現行野保法,就算是被禁用的獵捕器具(或方式),在特定情況下(例如防止農損、保護人身安全等),還是可以被使用。然而,無論如何,目前在台灣各地,這些器具都被廣泛地使用;而在不當使用的狀況下,它們造成許許多多的動物—不論是流浪犬貓或是野生動物,也不論是保育類或是一般類的野生動物—死亡,或是持續性的嚴重傷害。
另外,協會人員也分享了今年6月,為了幫因為陷阱而截肢受傷的狗狗找家,而與 The PACK Sanctuary社團法人臺灣巴克動物懷善救援協會合辦的「三腳戀」送養會。這些狗狗即便都曾受過難以想像的疼痛與恐怖經歷,但卻還是願意相信、親近人類。也因為他們在狗園中通常會是較為弱勢的,也需要較細心的照顧,因此協會人員也鼓勵志工同學們,能夠一起來關心這樣的狗狗、替他們尋找家庭。
最後,參加的志工同學們分組討論,如何在陷阱的議題上,設計宣導活動,以推廣建立動物友善的生活空間。雖然僅有短短的十幾分鐘,同學們還是想出很多有趣的點子,包括口號和海報,並且毫不怯場地一一上台發表,讓人看到國際志工服務社的同學們果然是有訓練過的~~
全國各地有無數的大小狗園,而幾乎各個狗園中多多少少都收容了因為陷阱而受傷的犬貓,同時時時刻刻,仍不斷有受害的動物被發現、被救援,以及不知被困在何處。因此協會也將持續努力,邀請大家一起來重視這個議題,希望能真正建立一個動物與人和諧共處的生活空間,並且讓即使是殘肢缺腳的犬貓,也有機會走出狗園,進入家庭。

如有教育講座需求,也請來信:spca@spc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