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內容轉自TEIA文章: https://e-info.org.tw/node/227671

10/25(日)協會與 環境資訊中心共同舉辦「看見真食-友善生命與保育的產地」高雄試映會,映後特別邀請獼猴專家-蘇秀慧與大家分享人猴衝突現況及解方。

過去農產品遭逢人獸衝突時,部分農民選擇殺傷力較強之陷阱防治。本片藉由訪談多位農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及林務局,聚焦農友們實際面臨的問題,以及產官學界如何齊力在農作生產、生態保育、消費倫理間達成共好。

片中,屏東滿州鄉火龍果農熊明清與獼猴鬥志過程,從一開始信誓旦旦地說「我要讓那些猴子自己搬出去」,一年後「弄到我自己差點要搬出去」,讓觀眾在歡笑之餘又深刻體會農民的無奈,但熊大哥仍不放棄,嘗試架設電網進行友善防治後,終於和平與獼猴共榮共存。

蘇老師分享:
?人猴衝突如何解? 解方在人類身上!
「其實大部分的人猴相遇都是很和平的。」蘇秀慧在壽山國家公園統計調查發現,人和獼猴相遇事件中,只有極少數會發生衝突狀況。而衝突事件可分為兩種:敵意互動、或食物(餵食、搶食、撿食)。
?野生動物的天性會怕人!
餵食、甚至鼓勵獼猴和人類近距離接觸的作法,才改變了獼猴的認知和行為,改變了野生動物的天性。

最後呼籲猴子是野生動物,保持距離、不干擾、不餵食,是面對野生動物的基本原則。

謝謝熱情參與並勇於提問的農友及民眾,因為大家願意嘗試理解及積極尋找解方,共同努力減緩農損的同時兼顧台灣環境及動物的永續。

??11/28(六)「看見真食-友善生命與保育的產地」正片發表 熱烈報名中!!最後兩週倒數??

✏手刀報名(已截止): https://bit.ly/323Ii5M
?時間:09:50報到,10:00正式播映。
?地點:哈拉影城(114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2號)
?費用:免費,歡迎攜家帶眷,並大力分享!
?名額限制:80位
?報名方式:填寫完本表單即完成報名,將寄送行前通知,請務必正確填寫E-mail。
?映後講師:生物學研究專家-林良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