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自去年起多次接獲民眾通報星月天空疑有不當飼養情形,經TSPCA專員多次前往現場調查,陸續將發現的問題點通報主管機關,提供動物飼養方式建議,並持續追蹤該場所改善狀況至今。

許多民眾所關心之鬆獅犬染毛情形,經主管機關勸導,業者已停止為其染毛之舉動,目前正待犬隻自行掉落染色毛髮。
針對鐵橋旁白色鸚鵡之遮蔽,南投動保主管機關表示目前遮蔽已足夠、並無不法,而天候不佳時業者會將鸚鵡帶至他處休憩。

另對於專員抵達現場時所發現之獼猴幼猴,南投野保主管機關表示經其赴南投市星月天空餐廳勘查後,未發現有飼養臺灣獼猴之狀況,應為周圍野生台灣獼猴族群誤入園區,並已建議星月天空餐廳設立告示牌,宣導民眾「不接觸、不干擾、不餵食」野生動物。

TSPCA重申以下幾點:

  1. 動物不是洋娃娃,請勿讓其染毛,此舉沒有必要,且可能有害動物健康。
  2. 請勿接觸、干擾或餵食野生動物,更不要將野生動物當做寵物來飼養!
    ※野保法規定禁止飼養、展示保育類野生動物,請民眾一旦發現此類情形,立即蒐證並通報當地主管機關或本協會。

    ※參考法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6條第1項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除本法或其他法令另有規定外,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買賣、陳列、展示、持有、輸入、輸出或飼養、繁殖。

    ※展演動物業現場動物飼養狀況隨時有變化,若您發現動物有受到不當飼養或是不符合動物福利的地方,建議您立即拍下清楚的影像(例如:動物本身、完整的飼養環境、動物的飲水食物用的碗盆、動物受傷的地方...等),通報給當地主管機關,或至協會線上系統通報(同時附上您所拍攝到的影像),此將有利於案件處理速度,而能夠使動物獲得更完整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