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聞報導,高雄市市長 韓國瑜 先生於受訪中提出興建賽馬場的提案,而「為了能更順利推動賽馬,將先提出不包含博弈版本,每週三、週六舉辦賽馬比賽,並納入運彩,慢慢帶動風氣,預計4月就會向高雄市議會提案。」對這樣的說法,協會再次重申:

一、賽馬違反我國動物保護法的規定,不應開放
二、以動物為競技的行為,已違反世界動保潮流,將逐漸被淘汰
三、利用動物進行展演行為,也必須受動物保護法的規範
四、研究馬匹,不如研究與保育台灣的野生動物
五、賽馬比賽時常造成馬匹的受傷、壓迫與死亡

在去(2018)年經報導揭露此一構思時,本協會便基於動物保護之立場,發表反對聲明;社會各界也多對此表示質疑。然而,韓市長為了「還債與振興經濟」的目的,一再重提此想法,並有意付諸實踐。協會認為,這樣的做法不僅浪擲資源又開動物保護的倒車,因此必須表明更直接反對之意,所以今日特將原聲明整理後發函給高雄市政府市長辦公室、高雄市動物保護處,並將副本寄送給高雄市議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籲請相關單位能夠審慎思考與處理。

寶貴的經濟資源與規劃,不該浪費在違反動物福利潮流的「產業」上,更何況此種「投資」即可能無法獲得預期的效益,不但將無益於大眾,更有損於動物,造成馬匹的受傷、壓迫與死亡,而可能僅有少數相關人士可能獲得利益。

協會絕對贊成韓市長之說法,亦即市長應有創新作為此一想法與氣魄,但由政府主導,利用動物競技來刺激民眾心理並進行賭博這種行為,無論在文明上或產業上,都是一種大程度的倒退,絕對算不上任何的創新。

更多相關訊息
TSPCA針對開放賽馬產業構思之聲明
TSPCA針對「境外賽馬」列入運彩發行標的之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