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111.01.24聯合新聞稿 】

動保團體再度破獲位於屏東的非法犬隻繁殖場,並且掌握多家合法特定寵物業者以「合法掩護非法」的鐵證。調查發現:屏東縣、高雄市的合法業者與非法繁殖場合作繁殖幼犬,來自新北市與台中市的合法買賣業者,則購買來自非法繁殖場的幼犬,將狗「洗」入自家門市,再以翻倍價格出售給消費者,合法與非法繁殖買賣業相互勾結弊端行之有年。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1月24日與立委陳亭妃召開記者會,再次控訴動保法下的《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多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幾乎「管假的」。產業弊端亂象不絕,加上從中央到地方執法人力與量能嚴重不足,為徹底杜絕寵物業犬貓繁殖亂象,兩動保組織呼籲民眾支持《太陽法案》,希望讓光線照進所有惡劣的繁殖場。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本次調查破獲非法繁殖場的行動,動保組織為蒐證,而向非法繁殖場購買的一隻柴犬,取名為「太陽」。一帶離繁殖場後,即被送往動物醫院進行健檢,便被診斷出發病率、死亡率極高的「犬小病毒性腸炎」,歷經嘔吐、血便、精神不振,與病魔對抗一個月後不幸過世。「太陽」的案例印證了無數非法繁殖場環境惡劣,漠視疫病的控管,讓無數病犬流入寵物市場。為了不讓更多無辜的動物犧牲,動保組織提出《太陽法案》訴求如下:

1.  以「總量管制」限制核發寵物繁殖許可證及種公、母數量。
2.  採取「有需求再繁殖」的做法,規定寵物繁殖買賣業應採「預約制」,民眾向繁殖業者登記購買意願,業者再計畫性繁殖販售。並參考法國、奧地利、加拿大部分城市、美國部分城市的做法,禁止現行寵物店門市與櫥窗展示買賣,以保障犬貓動物福利,減少衝動性購買及不當飼養或丟棄。
3.  繁殖業者應採「單一品系」繁殖制,以建立不同品系的育種專業,避免單場同時繁殖多品系,忽略每一品種的專業育種知識及遺傳疾病篩檢。
4.  修正提高特定寵物業應具備之設施規範標準:在總量管制的前提下,現有業者申請展延,需依據新標準,讓未能符合標準的業者退場。

去年(110)11月初動保組織掌握情報,與屏東縣政府合作於11月25日破獲位於潮州鄉的兩處非法犬隻繁殖場,當場沒入108隻包含柴犬、紅貴賓、傑克羅素梗犬和柯基等品種犬。現場並查獲針筒、疫苗、催產素及未使用的晶片。

屏東縣府隨後與幼犬販售流向的合法寵物店所在縣市--新北市、台中市動保主管機關聯手調查,發現該非法繁殖場部分種母竟登記在高雄、屏東合法繁殖場名下,還透過合法寵物登記站替非法繁殖的幼犬施打晶片、做寵物登記,據悉該合法登記站協助全台超過50%的合法、非法犬貓進行寵登完全印證動保組織多年來不斷強調的,業者可以以一家合法掩護百家非法,且晶片管理根本亂搞,業者涉及不實登記、偽造文書等不法行為。可以說「非法寵物藉由合法業者洗白」的產業鏈,不僅行之有年且分工精細。

從動保組織公布的調查影片可看出,非法業者直接將場內一隻幼犬以12,000元售予動保組織佯裝的消費者,並表示場內多數犬隻都已被中部、北部的寵物店「預訂」了。動保組織循線追查,又發現該非法繁殖業者將三隻30天大且未施打晶片的柴犬,交付「空軍一號」物流公司運送到新北市與台中市站點,隨後此兩縣市的合法犬隻買賣業者也到物流站點「取貨」回店內,洽遇消費者登門詢問,還直接出價每隻22,800元。一天之內犬隻被跨縣市運送,從非法場所進入合法寵物店櫥窗,成功「洗狗」。

陳亭妃委員痛心的表示,立法或修法過後,行政單位在執行上應確實,否則合法掩護非法下,法律就形同具文。

犬貓繁殖買賣利益龐大 不應無限制核發許可

兩組織整理近十年特定寵物非法繁殖、買賣的新聞約40件,包含全台16個縣市,共查獲2,415隻犬貓,案件現場普遍飼養環境惡劣,未提供飲水、適當遮蔽、環境髒亂、動物傷病甚至互相攻擊致死或活活餓死,嚴重危害動物福利與生命。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陳玉敏指出:小小台灣2,300萬人口,就有1,192家登記為合法的犬貓繁殖業者,持有20,713隻種犬貓,估計每年至少繁殖出75,000[1]隻幼犬貓流入寵物市場,這還不包括非法繁殖及走私的量。若以每隻售價一萬元計,每年幼犬貓販售的寵物商機至少達七億五千多萬。

若再從登記為合法的1,593家寵物買賣業者數來看,假設其中有半數合法業者會向非法犬貓繁殖場「進貨」,保守抓每個月只進一隻,一隻以一萬元計價,則隱匿在全台各處的非法犬貓繁殖場,一年就能獲利近一億元。

《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自民國89年公布至今已逾20年,至今仍有無數犬貓透過各種「洗白」手段變成合法,兩組織呼籲:這些涉及非法走私與繁殖的重大經濟犯罪,政府必須嚴肅看待。

動保組織要求正視執法困境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指出:現行「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幾乎失能、弊端重生,導致大量非法繁殖犬貓流入市場,各縣市政府根本無能管理。兩組織訪談全台各縣市政府承辦人員,彙整第一線執法人員心聲,要求中央政府及各縣市首長重視行政量能不足的困境。

1.地方政府主管動保業務的人力嚴重不足

根據農委會提供的資料,截至110年12月2日全台合法特定寵物業者(繁殖、買賣、寄養)共2,410家,其中經營繁殖與買賣有1,192家、單純買賣的業者則有401家。

根據動保團體電話訪談得知:22個縣市中有15個縣市只有一位非專責人力在辦理特定寵物業相關業務,16個縣市認為此業務的人力不足,有10個縣市認為目前轄內的特寵業者數量已經超過可以妥善管理的量。光是目前轄內的合法繁殖買業都無能管好,還要去審查前仆後繼的新申請案,以及查緝隱藏在暗處或受合法業者掩護的非法場所,根本強人所難。

動保團體根據各縣市訪談結果估算,全台負責特定寵物許可審查、查核、評鑑、稽查總人力只有21.5人(非專責人力用0.5個人力計算),要管1,593個合法的特定寵物繁殖或買賣業者,20,713隻種公母及每年會生出的至少75,000幼犬貓。平均下來,每一個動保員要管75個繁殖買賣業者、近965隻種公母及3,488隻每年新生的幼犬貓,還要處理非法檢舉案件查緝,業務量龐大到難以承擔。

若以全台發出最多繁殖業許可的台南市為例:負責許可審查、查核、評鑑、稽查人力僅1位,要管233家特定寵物繁殖買賣業者,種母犬貓一共3,209隻,若兩年三胎、每胎保守估計育成3隻,光是台南市每年就會有14,440[2]隻新生幼犬貓需要確認晶片植入、寵物登記完成與否,追蹤犬貓買賣紀錄等…,這些全部只由一位動保員負責!

2. 中央沒有統一的晶片管理制度,的確無法確實掌握種公母數量及流向

非法業者為何會有晶片?如何做寵登?部分縣市承辦人員表示:目前寵物登記系統的設計無法區辨特寵業者是用專用的「商用晶片」或是「家用晶片」,因此非法業者可能是自行向晶片廠商或獸醫院購買家用晶片後,為非法繁殖犬隻施打,做寵物登記時也不會被系統偵錯。或者是由合法業者依法向政府取得晶片後,私下提供給非法業者使用,因為地方政府核發晶片時,不會將該批晶片預登記在該業者名下,地方政府根本難以追蹤去向。

而繁殖業裡的種公、種母也一樣,有些施打的是商用晶片、有些是家用晶片,農委會無法從寵物登記系統中區分出來,也就是全台究竟有多少繁殖用種公、種母,政府完全無法掌握,絕對是源頭管理的一大漏洞!

3:業者填報的繁殖紀錄表、買賣紀錄表、晶片使用情形表多為書面紀錄,很容易造假,也無從查實

目前除了桃園市有自己開發的寵物買賣電子化履歷系統,其餘縣市轄內的特定寵物繁殖買賣業者都是用書面填報繁殖紀錄表、買賣紀錄表、晶片使用情形表。有11個縣市的承辦人員都認為:現行表單僅能仰賴業者誠實填報,而且要用「人眼」比對這些「手寫表格」相當耗時、耗力,再加上若遇到「有心」又很會「寫功課」的業者偷偷在繁殖紀錄表裡面灌入非法來源犬貓,動檢員根本難以核實、無從溯源。「新生幼犬可能沒寵登就賣出去了,很難剛好在查核當下遇到。若違反規定讓種母生超過七胎,業者不寫就不會有人知道。」現行特定寵物行政管理確實難以核實、難以溯源管理。

4.人力不足,查核、評鑑非常容易淪為形式

《寵物業查核及評鑑辦法》第三條規定,地方動保主管機關應每年辦理一次寵物業之查核,二年至少辦理一次評鑑。辦理查核或評鑑,應於十日前以書面通知受查核或評鑑對象。針對查核、評鑑效果,各縣市普遍認為事前通知只能確保不會吃閉門羹,但也因為事先通知,因此業者也都有備而來,故很少會在查核、評鑑現場發現重大違法情事。有15個縣市近年都沒有在查核、評鑑時開罰的紀錄。而查核、評鑑執行時間不足、人力有限,無法有效翻閱、比對相關紀錄,許多查核可以說都流於形式。


[1] 截至110.12.02止,農委會統計全台共計16,462隻犬貓種母,若以一年1.5胎,每胎3隻計,則一年至少可繁殖出74,079隻幼犬貓進入寵物市場(16,462隻種母*1.5*3=74,079隻幼犬貓/年)

[2] 種母數:2661犬+548貓=3209隻。3,209(隻種母)*1.5(胎/年)*3(隻/胎)=14,440(隻幼犬貓/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