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日前,有民眾發現一隻小黑狗套著嘴套,被綁在機車上,因為天氣炎熱,小黑狗已經躲進機車下,仍躲不掉高溫,從影片中可以發現到,小黑狗因為戴著嘴套的關係,幾乎是無法喘氣、散熱。民眾發現的當下趕緊報警,警察到來之後,雖然飼主有趕緊帶進室內,但很遺憾,傷害已經造成,過沒多久飼主發現動物狀況不對,在送去醫院時小黑狗已經死亡。

調查員在此呼籲飼主多多注意犬隻的生活環境,要能夠通風,能夠完全遮擋陽光的涼爽空間外,也要24小時提供足夠的乾淨飲水,不要將動物單獨留置車內,像是去公園野餐、沙灘玩水等,也要避開在高溫時間點出門,要提供適當的遮蔽,隨時注意動物的身體狀態,避免犬隻因為高溫造成不適;對動物來說,被熱死的過程是極為痛苦,請飼主們務必更加小心,避免造成遺憾。

此案件因違反動保法第五條第二項,過失傷害動物導致死亡,處以一萬五千元以上,七萬五千元以下罰款;請飼主們不要因為一時的方便與輕忽,以身試法。

如發現動物被綁在高溫的公開環境,且身體不適 ⚠️
請先盡速聯繫飼主,同步通報1999。在等待飼主的時間,如果可以,請先將動物移置附近陰涼處,給予降溫,緊急必要時請先帶動物去就醫!

緊急急救三步驟:送至陰涼通風處、做降溫動作(沖水或是用濕毛巾擦拭全身),保持呼吸道通暢;若狗狗已經有嘔吐現象,此時要注意狗狗的舌頭或呼吸道有沒有堵塞的狀控,嚴重可能導致窒息。

發現動物長時間被滯留於車內 ⚠️
請先聯繫停車場管理人員,協助廣播,若無管理員或是聯繫不上車主,則直接報警,請警察協助調閱車牌,聯繫飼主(也可以打1999市民專線)。

在車主還沒出現請留在原地等候,盡量與車輛保持距離,避免動物慌張而產生緊迫或是情緒激動,等到飼主開門,確認動物沒有狀況後再離去。

在此,呼籲飼主要盡到飼主責任,必須提供動物適當、安全的飼養環境,且隨時注意動物的健康狀態,勿囚禁也勿疏縱;另外,若發現動物身處於危險高溫環境的時候,當下在現場的您,就是最能夠幫助到動物的人,請立即伸出援手,協助尋找飼主,盡可能的給予動物所需要的幫助(提供水、移至陰涼處、送醫等),共同保障動物們的生命安全。

另外,請大家不要責怪飼主(理性留言),調查員日誌之所以要分享案件,用意不是要大家一起公審飼主,而是想要透過這些慘痛的經驗,讓更多人學習如何對待生命,希望可以避免下一次憾事的發生。

【補充一】為什麼拍攝者(非飼主)當下還要拍影片?而不是立即救狗?
保留證據也是一項很重要的事情,若不是這則影片證明狗狗生前的狀態,也不一定可以開罰。

且不是每一位民眾在面對這樣事件時,都有辦法或是知道該如何立即處理,有人會害怕狗,有人沒養過狗,難道這些人就不應該協助救援嗎?
當下狗不知道被放置多久,至少拍攝者當下叫了警察,五分鐘之內飼主就將狗帶進屋子,相信他已經盡全力在協助這隻狗,不應該有所責怪。

【補充二】為什麼不要責怪飼主?
生氣難免,但不希望大家流於謾罵,這不是取暖文,而是希望透過此次慘痛經驗,讓更多人知道狗被帶上嘴套會發生什麼事情,在面對這種情況時該如何處理,感謝人提出很多有效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