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傍晚,有一個不當飼養案件突然有了緊急情況,飼主因為要搬家的關係,揚言準備棄養動物,當下,不管是依照標準流程通報主管,還是調查員馬上殺下去高雄,都需要再花費好多時間才能抵達現場,好在有當地調查志工願意前往協助溝通,甚至幫忙安置動物,後續協會才能順利將動物帶回。

調查員除了案件訪查之外,我們也做了很多教育的部分,歷年來,我們舉辦了多次調查志工講座,像前年至去年,我們在台南、台中、高雄、台北與花蓮皆有招募,出動所有調查員、教育專員,將專業知識和經驗濃縮成兩天靠程,分享給來參與的學員,在今年和Yotta合作,推出了線上課程,讓你無論在通勤還是上廁所的時間,都可以善加利用, #目的希望各縣都有調查志工可以協助處理動保案件,以及面對偶爾的突發狀況。

目前有許多調查志工會利用下班時間或是課後時間,協助調查案件,無論是蒐證、與飼主溝通、協助現場改善等, #真的很感謝調查志工們的付出!讓動物可以更即時的得到幫助。

「我願意,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做」
可是,相較於通報案件數量,處理的人力不足一直是個問題。前陣子有一個與眾不同的通報,是一個很日常的不當飼養案件,通報人覺得鄰居的狗狗長期被練綁於室外,沒有得到應有的照顧,但是,通報的目的不是想要處罰飼主, #而是希望我們提供她方法,讓她去跟飼主溝通,看看能不能幫助到動物。

收到這個通報時,不誇張,差點眼淚噴出,「嗚嗚嗚,種子發芽了」的喜悅感,對,主動投入才有改變動物的機會;有時候「想做」和「去做」一念之差,但相隔十萬八千里遠。

「其實我們可以做更多」
許多人認為自己是無法幫助到動物,只有主管機關、動保團體才有能力,當下只能協助轉貼相關訊息、TAG動保團體前往救援就是最大力量了,甚至更有部分人是理直氣壯的認為不關他的事,只是好心想幫忙,為什麼是他去幫助動物,而不是動保團體去?

是可以理解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狀態,不過,我們也要相信自己是可以做得更多的,像是主動關心了解飼養狀況,提醒一下飼主、給動物一碗水、發現有動物被留置在車上,花點時間去請管理員廣播,或是直接報警,在現場等動物脫離險境,都是很直接的幫助,不一定要完全改善動物處境,才算是幫助。

「我知道改變世界很難,所以才要更努力去做啊!」
當我們想要改變別人的時候,往往得要從改變自己開始, #投身於調查志工是一個幫助動物的方法,同時還能影響到家人、好友,甚至更多人,當一個友善動物的氛圍被建立,正確的飼養知識取代了傳統老式飼養觀念,尊重生命被視為理所當然時,不當飼養、虐待動物行為就會越來越少,但沒有人說過這是簡單、很快就可以得到改善的狀態,改變別人的想法很難,改變整個世界更難,也因此,我們還不更主動多付出一些嗎?來啊,加入我們吧!

曾經參與調查志工講座/參與Yotta課程,歡迎報名志工複訓 : 報名表 https://bit.ly/2ZvFvju
想知道該如何處理動物保護案件 : https://bit.ly/2KbduXo
加入調查實習生/志工 : https://bit.ly/3hfP1yl

#招募桃園地區的志工
#不是動保團體才有保護動物的責任
#是每一個人的責任
#處罰是一種手段但教育與宣導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