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十一月時發生一起 傷害動物及飼主未盡飼主責任之案件;有一民眾朝著紅鶴群丟石頭,其中一隻紅鶴在受驚後跌入水中摔斷腿,後續飼主沒有給予必要醫療,導致受傷紅鶴持續泡在水池中,在發現民眾強力的要求下才找了紙箱,將奄奄一息的紅鶴抱出,最後死亡。根據主管機關表示,已在追查行為人,並已開立勸導單要求飼主進行環境改善,若無改善將會開罰,此案仍在進行中。

在新聞中,並沒有看到對於業者(也就是飼主)正視飼主責任問題,像是沒有給予適當保護措施、無人看管動物、沒有提供必要的醫療行為,這都直接導致動物受傷害,以不人道的方式死亡,飼主都必須要負責的!而不是全部推給行為人。

現場雖然有架設圍籬,但該處為餐飲場所,旁邊擺設餐桌,圍籬不足以確保民眾是否會餵食不適當食物,更何況是投擲異物,除了物理防護設施之外,現場也沒有人員隨時看守,根據新聞提供的資料,紅鶴於晚間九點多被傷害,一直到隔天才有員工發現,對於動物的管領很明顯有問題;只能說飼主有做基本防護,但沒有真正避免動物被傷害。

更別說後續醫療,以下文字擷取新聞片段「當時就打電話給獸醫診所,只是星期天很多醫院都沒上班,不然就是沒看紅鶴這種特殊動物,但有獸醫建議他,不要去動受傷的紅鶴,避免他受到驚嚇二度傷害」,但是,即便真的找了一整天的獸醫,甚至找了全台灣的獸醫,事實還是紅鶴在死亡之前一直泡在水池中,沒有得到任何必要醫療!

除了以上針對死亡紅鶴的部分,此案現場還有其他動物,像是灰鸚鵡,飼主聲稱是他的寵物,已經被帶回家,僅剩紅鶴仍在現場,此處牽涉到展演動物相關法規,目前持續追蹤改善情況,確保動物生活於一個適當的飼養環境,TSPCA雖然沒有強制帶走動物的權力,動保法規也必須由地方主管裁量為準,但對於不當飼養案件,要求主管機關確實依法執行,協會必定持續監督飼主直到改善,或協助動物易主。

呼籲民眾不要飼養野生動物,因為我們根本沒有提供良好照顧的能力,若您發現有動物被不當對待,請通報主管機關!請抵制這類不良動物展演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