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鳥語獸躍
110.04.11聯合新聞稿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鳥語獸躍帶領上百位民眾在桃園Xpark水族館門口高喊:「動物在受苦,Xpark好退步!」、「Xpark水中煉獄,正視動物處境!」要求Xpark回應動保團體提出的13項訴求,立即停止不符合習性的動物展演,徹底檢討、改善動物處境。現場更有「真人『海豹』水缸繞圈」行動劇,以真人扮演海豹,呈現Xpark館內動物在狹小且不符合物種習性的空間裡的焦慮不安與異常行為。動團也邀請民眾與「水缸牢籠」看板合照、打卡,體驗動物在觀賞窗後的哀愁,並共同 #抵制不良動物展演場所。

動保團體在110年2月23日舉辦了記者會,公布Xpark館內動物受傷、出現異常行為、飼養設施不符合習性、飼養管理不當等諸多證據,更有國外專家直指Xpark海豹池是看過最糟糕的設計,建議應將海豹移置更適合的空間飼養。動保團體在記者會中指出館內13項重大缺失(附件一)顯已違反多項《動物保護法》、《動物展演管理辦法》規定,呼籲桃園市政府動物保護處應進行裁罰,並要求Xpark立即改善。

然而記者會後,Xpark不但未積極改善,更將去(109)年十月發佈的聲明稿幾乎是「複製貼上」避重就輕回應動保團體的訴求,不斷強調是「動物的個體差異」、「館方以最高標準悉心照料」、「在動物福利上投入大量資源」。對此,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主任陳庭毓怒指:Xpark的環境設計存在很大的問題,這個設計沒被改善,動物就可能持續受傷、持續出現異常行為,但Xpark卻始終不願正視館內動物承受的痛苦,不願作出有同理心的選擇。我們嚴厲譴責,也邀請民眾與我們一同抵制!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調查員Sera表示:這是我們第二次直接到Xpark為動物請命。此次行動有超過150位民眾報名參與,而目前網路上已累積將近三萬份人民的連署,訴求Xpark改善動物處境。透過群眾參與,我們要告訴業者以及政府的就是,台灣人民一定會捍衛動物保護的價值,台灣動保絕不能因為Xpark而倒退!也請館方不要再試圖強調自己的教育功能,先把館內動物福利提升才是重點。

動保團體已經於110年3月10日以公文正式向桃園市動保處檢舉,請動保處立即對Xpark館內動物的飼養狀況與空間設計不良等問題進行裁處,並依動物展演管理辦法要求館方停止展演動物。然而動保團體表示:檢舉至今已逾一個月,仍未收到桃園市動保處任何回應與處置。我們會持續監督Xpark館內動物福利的情形,也呼籲桃園市動保處秉公執行。此外,Xpark絕不是個案,動團也掌握許多其他展演場所內的動物福利問題之證據,我們會持續公布並進行檢舉,同時動團也正與立法委員合作推動《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的修法,希望進一步完善法律對於展演動物的保障。我們邀請一般民眾一起 #抵制不良動物展演場所。

媒體聯絡人: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主任 陳庭毓 0960-111-932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調查員Sera 0905-129-905

籲請Xpark限期改善13大項缺失
1. 立即針對動物受傷、異常行為問題提出改善計畫。
2. 提供所有水生、陸地動物可以完全躲藏的空間。
3. 拉開遊客和各類動物的距離(放置鐵欄杆)。
4. 增派工作人員巡邏、制止遊客不當行為。
5. 叉頭燕魟環境設計應符合群游習性、提供底砂。
6. 確保水母生理健康以防止其觸角交纏。
7. 提供長鼻浣熊躲藏空間、提供豐富化環境。
8. 企鵝區的陸域設計應包含不同高度、防滑及適合的地面材質,確保企鵝腳部健康。改良滑梯為防滑設計、水域區增設坡道供企鵝上岸。
9. 若無法提供斑海豹符合國際最低標準的飼養空間,應另尋其他適合安置空間。
10. 若無法滿足水豚、長鼻浣熊群居習性,應另尋其他適合安置空間。
11. 停止不符合動物習性的動物表演。
12. 在有限空間下,應停止引進、展示新的物種。
13. 重新評估園區所有展場空間是否符合動物習性,並進行相關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