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感覺到「調查員」的身份,已經完全融入生活中了,平常走在街上,眼角餘光就會不自覺得掃描各角落,特別是有籠子的地方,包得越緊,就會越想多瞄兩眼,一直到確認裡面沒有動物,才有辦法關掉調查員模式,你會不會有同樣的症頭?那你很適合來當調查員唷!

前陣子午後的一場大雷雨,搞得台北市區滿目瘡痍,調查小編當天從外縣市訪查案件回到辦公室停好車,從離開車子到辦公室短短兩步路,也是瞬間變落湯雞,等到雨勢稍緩回車上拿東西的時候發現,喔不,我們的好厝邊咕咕鳥縮在一旁機車下,要不是有掃描地面的習慣,跟地面一樣保護色的牠根本很難被發現。不知道淋了多久的雨,平常我太靠近牠就會噴走,顯然羽毛已經濕掉無法起飛,一動也不動,也不知道為什麼沒去旁邊躲雨。

附註:咕咕鳥本名是斑鳩啦,因為會一直咕咕、咕咕的叫,住在巷子內,很常看到牠跑到機車上,假裝是喇叭,就幫牠取了名字,叫咕咕鳥。

總之,趕緊找了一咖紙箱、毛巾與尿布墊,將咕咕鳥移到旁邊一點點不被打擾的角落,初步判斷沒有外傷,精神狀況也可以,就讓牠等待羽毛乾,沒事的話,隔天就會離開了。許多無健康問題的落湯鳥也可以使用同樣處置方式,移至安全位置,若有任何疑慮,請詢問詢問救傷野鳥相關機構,提供更正確的救援方式。

只不過當下太埋頭專心安置咕咕鳥,一起身才發現角落有超大小強,還兩隻,原來我們這麼近(抖),從照片裡有看到嗎?隔天發現咕咕鳥已經離開,才終於心安。

好啦,本週即將有一個颱風襲台,可能帶來的大雨也請各位飼主提高警覺,多留意室外動物的防風、防雨措施,若遇到需要幫助的動物,也請伸出援手,一個適當的避雨之處,一個屋簷就可以拯救牠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