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前陣子接獲一起疑似虐狗案件,一陣陣哀嚎聲劃破夜晚的寧靜,通報人就住在飼主家對面,看不到狗狗,只能聽到狗狗叫得好悽慘,從她提供的錄音檔中,沒有聽到人類虐打的聲音,但明顯可以聽出一隻狗狗疑似受虐的哀嚎。

為什麼說是疑似,因為狗狗的哀嚎聲分為好幾種,有些是因為被單獨關籠或鍊起來,不開心、渴求自由的叫聲,有些是飼主不當管教而發出,有些是被惡意虐待,不管是哪一種,我們都會去現場了解狗狗發出哀嚎聲的原因,牠們不會沒事亂叫,而是在傳達某種訊息,需要被解讀。

此案件因為有清晰的錄音檔與正確的地址,當天我們就通報了動保處,並派人探訪了好幾次,就是沒碰上飼主,且狗狗發出哀嚎聲通常是在半夜,沒辦法立即前往,其實附近鄰居也都有聽到,有人很緊張去敲了門,都無人應門,直到上週,調查員一大早驅車到桃園,終於遇到飼主了!

現場沒看見當事狗,倒是有另一隻新的小狗狗。飼主表示並非惡意虐待當事狗,牠本來就是一隻連洗澡都會大肆呼救的狗狗,因為在床上亂尿尿,忍不住動手管教牠一番,就那幾次,並非虐待。

飼主是養狗新手,知道如何餵食,但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狗狗的行為偏差,就打牠,打罵教育是大眾最常用但最無效的方法,因此,當天就提供給飼主一些狗狗日常訓練知識,並且提供訓狗課程資訊給他,希望他能夠以正確的心態和方法來飼養小狗狗。

站在協會的立場,教訓飼主並非本意,希望透過溝通與教育,提升民眾的飼養觀念才是根本,當然,若有觸法的案件,我們也不會手軟的提交給主管機關。

此案件因為飼主實在是沒有時間陪伴小狗狗,最後由通報人接回家中途,且雖然當事狗已經被送走,但我們仍會持續追蹤確認狗狗們的狀態,另外,也很感謝通報人的協助,她很努力蒐集證據之外,還願意主動協助飼主照顧小狗狗,一起出手幫助動物。

最後,在這裡提醒大家,當您面對疑似動物受虐案件時,一定要記得當下錄影或錄音 ,有清楚的影片或錄音檔正確的地址很重要,要很精準的確定是幾號、幾樓哪一戶人,只有這樣才有辦法通報,才能直接去現場幫助動物。

如果無法無法確認是哪一家?建議多問問左鄰右舍
覺得叫聲實在是太悽慘了啦,或是發生在半夜怎麼辦?請立馬撥打1999市民專線
常態性發出狗叫聲,或是不確定這樣的叫聲是不是在施虐?可以向我們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