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出租行業卻沒有受法律的限制,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強烈要求政府及業者能夠盡快針對草泥馬的繁殖、飼養照顧及遊客控管做出完善的法律制定及管理措施。在出租場合中,吵雜的環境加上完全陌生的人、事、物,必定對動物造成極大的壓力,甚至引發疾病。老人、幼童或免疫力較差的人,是否因此而感染傳染病也令人相當擔憂。雖然業者強調會有保育員隨行, 但保育員是否具有專業的動物行為和獸醫知識也令人存疑,保育員應具有專業的動物行為及醫療背景才能勝任,協會也要求業者公開保育員的篩選標準及訓練課程。同時,TSPCA調查專員在實地走訪間咖啡廳時,並沒有發現保育員的蹤影。 根據店員所述,該店曾有20多隻草泥馬,但大多都已售出。僅剩五隻草泥馬供遊客觀賞。草泥馬壽命可達15~20年,健康的草泥馬一年可生一隻,並可持續15年。也代表這五隻草泥馬日後還能繼續繁衍數十隻後代。而政府對這些動物的去向卻一無所知,遑論毫無後續管理機制可言

草泥馬出租!? TSPCA強烈譴責虐待動物

 草泥馬開放出租!新北市一處咖啡廳目前開價兩小時一萬六千元,便可「外送」草泥馬到你家。草泥馬已淪為新一代的賺錢工具,但動物出租行業卻沒有受法律的限制,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強烈要求政府及業者能夠盡快針對草泥馬的繁殖、飼養照顧及遊客控管做出完善的法律制定及管理措施。

   在出租場合中,吵雜的環境加上完全陌生的人、事、物,必定對動物造成極大的壓力,甚至引發疾病。老人、幼童或免疫力較差的人,是否因此而感染傳染病也令人相當擔憂。雖然業者強調會有保育員隨行, 但保育員是否具有專業的動物行為和獸醫知識也令人存疑,保育員應具有專業的動物行為及醫療背景才能勝任,協會也要求業者公開保育員的篩選標準及訓練課程。同時,TSPCA調查專員在實地走訪間咖啡廳時,並沒有發現保育員的蹤影。

     根據店員所述,該店曾有20多隻草泥馬,但大多都已售出。僅剩五隻草泥馬供遊客觀賞。草泥馬壽命可達15~20年,健康的草泥馬一年可生一隻,並可持續15年。也代表這五隻草泥馬日後還能繼續繁衍數十隻後代。而政府對這些動物的去向卻一無所知,遑論毫無後續管理機制可言。

 現場也可見草泥馬的毛非常潮濕、嚴重打結、並沾染草料。草泥馬是非常喜愛乾淨的動物。但由於業者並未確實做好防潮及清潔,導致草泥馬生活在不當的生活品質之中,現場也可發現草泥馬因為不適而時時搔抓皮膚。

TSPCA也發現任何人都可隨意靠近柵欄、接觸草泥馬,餵食店員提供的胡蘿蔔時,卻沒有任何員工負責維護現場安全。調查專員在店內期間,更目睹一名孩童在追逐、拍打草泥馬,也不見任何員工制止。持續湧進的用餐顧客,爭相與草泥馬嬉戲、拍照。但草泥馬卻無處可躲,只能生活在長期的恐懼之下。

   Taiwan SPCA再次強調,台灣的法律出現嚴重漏洞!目前完全沒有相關的法令在管理動物出租。但回歸動物保護法,任何人都不應該騷擾、傷害、虐待動物。出租過程中包括運送、遊戲、拍照、餵食,稍有不慎即會造成動物的傷害。也請業者不要以身試法。草泥馬雖然很可愛,我們也呼籲民眾不應該將對動物的喜愛建立在牠們的痛苦之中。由於將動物用作娛樂、展演也完全沒有任何規範,我們也呼籲政府能盡快將展演動物納入法律之中,並制定展演動物場所設立之專業認證制度、建立展演 動物引進之審核機制、建立展演動物之評鑑制度、退場制度、加強野生動物飼養及繁殖管理。以善盡動物保護之實。
蘋果日報報道
東森寵物雲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