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新聞稿:台灣十大惡劣動物展示、表演場所 動保團體要求農委會修法列管

近年來,台灣出現越來越多餐廳、咖啡廳、休閒觀光農牧場、私人動物園等場所藉由提供民眾與動物近距離拍照、觸摸、餵食等噱頭來賺取商業利益,間接導致許多業者、遊客虐待動物的案件層出不窮。然而,就現行台灣動物保護法中並未有任何特別規範業者及保障展示、表演動物的相關條文,不但與台灣現況的動物商業行為脫節,更無法真正落實保障動物福利。社團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aiwan SPCA)和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TAEA)針對全台灣共36家大型、廣為人知且動物品種多樣化的休閒觀光農牧場、私人動物園等場所展開調查並於記者會現場揭露全台十大惡劣動物展示、表演場所,呼籲農委會盡速修正動保法並列管全台展示、表演動物業者,加強宣導正確動物教育,同時呼籲民眾一同抵制惡劣的動物展示、表演場所,才能真正保護動物福利。

調查過程中,Taiwan SPCA調查專員發現許多業者利用,如,兔子、天竺鼠、鳥類、鴕鳥、羊駝、羊、馬、牛、猴子、鱷魚、梅花鹿和其他珍奇異獸等動物來收取門票、飼料金以賺取利潤,但大部份業者仍未提供動物正確照顧和妥當的飼養環境及福利,嚴重時更直接危急動物性命安全。我們發現大多園區在遊客嬉鬧、騷擾動物時,並不會出聲制止或保護動物,而這些場所常見的問題即有:未提供動物飲水或飲水髒亂、遮蔽處不足、遊客過度餵食、過度觸摸拍照、動物受傷未給醫療、生活空間不足或非常狹小、環境單調未提供豐富動物自然習性之設備、未有足夠工作人員在旁監督動物或民眾安全、許多動物因為長期的困境出現嚴重刻板行為、環境髒亂或危險、娛樂行為無實教育意義、噪音干擾、動物過度勞役、使動物長期處於精神恐懼焦慮之中及無明確動物來源及動物老年安養計畫等。

綜合評估違反動物保護法及動物福利之情節後,Taiwan SPCA選出最惡劣、罔顧動物福利的場所的十名業者分別為“台中 天馬牧場、台南 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宜蘭 葛瑪蘭七賢休閒農場、花蓮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高雄 淨園休閒農場、彰化 克林姆莊園、花蓮 猴子軍團、台南 乳牛的家、台南 世界蛇王教育農場和 台南 麻豆鱷魚王生態教育農場”。其中,台中天馬牧場的飼養動物方式更多達59項罔顧動物福利或不明教育意義部份,例如,未提供飲水或飲水骯髒、無人監督遊客與動物的互動、動物鍊綁時間過長、動物生活空間過小、遮蔽不足或未提供、圍欄圍阻力不足、動物居住環境危險、通風及光線不足、過度餵食、過度觸摸、無教育或警告標示、動物出現刻板行為甚至自殘、環境聲音吵雜導致動物明顯情緒驚嚇緊張,主打的羊駝秀更讓遊客與園區人員共同以粗暴動作強行壓制羊駝在地予以剃毛示眾等。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 姜怡如表示:「利用展示、表演動物是一種商業行為,業者們利用動物來招攬客人,而許多動物每天生活在狹小、只有鐵欄杆如同監獄中,一直不停地供遊客拍照、餵食,直到動物被宰殺、食用或死亡,這是非常殘忍的。現在餐廳、咖啡廳等場所根本就不需要申請動物相關執照,所以基本上"任何人"都可以成為動物展示、表演業者,這是很大的法律漏洞。我們認為政府有責任嚴格規範業者如何飼養以及利用動物來做展示或表演,而不是有民眾向主管機關檢舉後才會做稽查。」

表演動物方面,高雄淨園騎乘旋轉“真馬”、花蓮猴子軍團表演、台南頑皮世界迷你豬劇場的影片中更可明顯看出動物在表演時所遭受的不人道對待和背後的殘忍訓練。遭工作人員固定在旋轉木桿上任人勞役騎乘的馬匹、遭粗暴換衣服及鐵鍊牽住脖子的猴子和強迫推入水中的迷你豬 (影片中更可清楚看出工作人員大力拍打、戲謔、捏掐動物的行為),更顯示在訓練動物表演的背後是如此的殘忍且沒有任何法律規範保障這些動物的福利。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理事長 林憶珊表示:「許多動物表演都是使用猴子, 但我們非常質疑這些猴子的來源合法性,甚至也常見保育類動物在其中。而用來表演的幼猴,長大之後就不見了,那這些猴子長大之後又去了哪裡? 我們認為政府有責任要了解這些表演動物的來源、合法性和後續的安養計畫,這是非常重要的,很多虐待行為就是在訓練中發生,政府也應不定期稽查這些表演動物業者。」

觀光農、牧場不當飼養甚至虐待動物的新聞層出不窮,除了因為目前政府並無任何動物展示、表演的相關法規規範,主管機關甚至無統計全台動物展示場所之名錄,更無法源依據予以不定期稽查,同時也透露出這些動物展示、表演場所根本無助於尊重動物的生命教育推廣,反而是向大眾持續灌輸錯誤的動物知識和福利。而在這些自稱有教育意義的場所中,許多動物籠舍外並無看到任何含有教育意義的立牌或標識早已長期損毀不清,同時更無專業人員向遊客介紹動物的來源、福利及知識,反而多只看到工作人員在旁販賣飼料及收取費用。長期推廣教育的關懷生命協會的倡議專員 陳品旻表示:「台灣社會有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就是把動物工具化,從最大型的例如海洋公園,到日常最常見的例如看門犬。政府數十年不斷推行的生命教育,環境教育法終於也在100年正式上路。但是我們的孩子,居然就是到這些利用動物賺錢、營利的場所去做環境教育,孩子不會知道圈養海豚會讓海豚出現嚴重刻板行為,也不會知道海豚壓力大到每隻幾乎都有胃潰瘍。我們的生命教育及環境教育運作到最後,反而教出一個對他者的痛苦及對自己的愧疚麻木的成年人。」

為了保護這些展示、表演動物的福利,並預防動物虐待案件的發生,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鄭重呼籲政府必須盡快制定清楚且完善的法源依據,即應於動物保護法中新增展示、表演動物之定義及規範經營展示、表演動物業之業者須向主管機關申領執照,且新增違反相關條文之罰則。在利用動物做為商業行為的情況下,政府相關單位有責任及義務管理全台表演、展示動物業者並研擬相關執照申請制度和審查申請資格(如,場所空間可容納的動物品種及數量、飼養員(員工)專業度、有無專業獸醫(確保動物醫療)、動物老年安養計畫、動物來源證明、動物展示及表演時間及訓練計畫等) ,同時政府應公布各品種動物福利指標。蕭美琴委員表示:「目前所提動保法修法版本有將展示、表演動物納入規範,但相關條文尚在經濟委員會協商中。」王育敏委員也提出:「這些動物展示、表演的場所,其實都違反現行動物保護法的規定,將要求各縣市政府的動物保護檢查員加強稽查,予以裁罰,未來在立法院協商動保法時,也將努力促成展示,表演動物保護入法規範。」

動保團體再度呼籲大眾,動物被迫展示或表演是因為還有許多人願意支付費用(門票或飼料金)去支持這個行業,大部份的民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間接鼓勵這些惡劣場所的存在,如果你真的愛護動物也珍惜動物在世界上的存在,請不要支持動物商業行為且助長動物虐待行為的發生。

(注意: 調查對象中非十大以外之場所並不表示完全沒有違反動保法或動物福利,僅為與其他場所相較之下不當項目較少而未納入排名。)

*全台36家調查場所分別為:嘉義 獨角仙休閒農場、嘉義 綠盈牧場、彰化 大山園休閒農場、彰化 日月山景休閒農場、南投 星月天空、台中 天馬牧場、台中 文山休閒農場、台中 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台南 頑皮世界、台南 走馬瀨農場、台南 南元農場、台南 麻豆鱷魚王、台南 乳牛的家、台南 世界蛇王教育農場、宜蘭 葛瑪蘭七賢休閒農場、宜蘭 宜農牧羊場、宜蘭 廣興農場、花蓮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花蓮 猴子軍團、花蓮 遠雄海洋公園、花蓮 台11線私人馬場、南投 清境農場、屏東 大鴕家觀光休閒農場、屏東 不一樣鱷魚生態農場、苗栗 飛牛牧場、桃園 羊世界休閒農場、高雄 天空之城休閒農場、高雄 淨園、高雄 豐新鮮兒童教學牧場、新北 八里朵曼尼餐廳、新北 烏來雲仙樂園、新竹 六福村、新竹 新竹縣北埔鄉綠世界生態農場、彰化 克林姆莊園、台東 山豬園有機咖啡農、台東 初鹿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