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SPCA (社團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日前發現新竹市香山區一家「日本柴犬專門-臺灣高峰莊」犬舍,長期進行非法繁殖犬隻以販賣營利。通知新竹市動物保護及防疫所後,防疫所人員於六月二十日前往現場,清點非法繁殖且販賣之柴犬總計六十二隻。該蔡姓男子因無特定寵物業許可證而私自進行繁殖及販賣犬隻之行為,將依動保法裁罰十萬到三百萬元罰鍰。現場犬隻已由新竹市動保所造冊列管並進行後續調查作業、醫療評估及送養程序。

本協會動物虐待案件調查部門接獲民眾舉報後,於拜訪時發現該處有數排犬籠與數十隻品種柴犬。該業者透露每隻狗的價錢不一,價錢約一到六萬不等,並且表示在台中、中國與日本皆有繁殖場,國內的犬隻也會銷往中國或日本。調查員確認為非法繁殖場後,隨即通報新竹市動保所。

本週一(6/20)新竹市動保所持確切違法買賣之證據,偕同新竹市警察局突擊該犬舍進行稽查。現場發現懷孕犬隻,也有部分犬隻患有皮膚病、指尖炎、脫毛及腳指甲過長等症狀。新竹市動保所代理所長楊礎遠表示,針對不當飼養之情事,將要求限期改善,另外此案因違法物證與違法行為確鑿,預計依據動保法第25-1條之規定,處新臺幣十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之罰鍰並勒令停業。而在場的六十二隻品種犬,包含成犬五十隻、幼犬十二隻,也將待調查程序之蒐證完成及健康狀況穩定後,盡快開放民眾認養。

Taiwan SPCA 再次呼籲,根據我國動物保護法,欲進行犬隻繁殖、買賣和寄養的業者必須依法申請特定寵物業執照和符合相關規定,但在街頭流浪動物問題尚未解決的情況下,“以領養代替購買”才可間接阻止不肖業者的存在。民眾如發現有無照繁殖、買賣或寄養情事,請立即通報1999市民熱線或各縣市政府動物保護專線。

2016.06.21


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