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關務署10退訓犬 月底拍賣」新聞露出,文中所提近期7月下旬關務署就會拍賣10隻退訓犬,引起社會一片譁然,在「領養代替購買」已深植全民觀念之際,關務署此舉是否有帶頭倒退走之虞?

在獲知此新聞之後,本會專員於7月13日隨即聯絡財政部關務署詢問詳情,關務署緝毒犬培育科表示已接獲許多民眾致電關心,而退訓犬(即培訓中未通過考試之犬隻,多為6個月至2歲大)會先詢問其他政府部門是否可轉任該部門,若無則再詢問該犬之寄養家庭是否願意續養,如前兩者均無,則礙於既有之法規制度,只好採取拍賣之方法。

培育科亦向TSPCA表示其無奈卻迫於必須依法行政,然送養前一定會讓犬隻進行結紮、植入晶片,並須待領養者確實進行寵物登記後,才會將犬隻轉讓,關務署亦會進行後續電訪之追蹤。培育科表示,拍賣目的絕非為了營利,而是由於為了遵循法規制度,其拍賣底價很低,僅為替犬隻植入晶片、結紮之費用。

TSPCA即向關務署提出以下三點:
1、「不應拍賣」:關務署應可參考其他政府部門送養執勤犬之程序,避免以拍賣之方式送養退訓之犬隻。
2、「事前審核」:送養前必須了解申請認養者之狀況,應請申請認養者填妥申請表,並進行實地家訪。
3、「事後追蹤」:送養後必須進行後續追蹤,除電話訪問外,亦應確實看到送養犬隻之狀況,始能確認犬隻有無受到妥善照顧。
以拍賣之方式,出價最高者並不一定就是最能妥善照顧犬隻者,若關務署無足夠人力及經驗進行事前審核及事後追蹤,亦可委託民間動保團體協助進行,然此兩者均為維護動物福利必須有之程序,不可省略。

關務署培育科表示會將近幾天接獲之民眾陳情以及協會意見,正式發文予主計單位,詢問是否可採取送養的流程。

而本會於7月14日接獲關務署來電更新狀況,其正在研擬如何與全台不同民間動保團體進行合作,雖尚未確定何時可開始送養,然將與TSPCA繼續保持聯絡,本會亦已將TSPCA之領養申請表(有意願領養者須先填寫此申請表)、領養合約(須完整填寫)、中途家庭/寄養家庭合約提供關務署參考。

若有後續更新消息,TSPCA也將持續更新給大家知道!

新聞原址:http://goo.gl/iUhC31
圖片來源:關務署


2015.09.04 更新資訊 【關務署自即日起受理機關或團體申請認養不適訓犬】


在各方民眾關心以及協會追蹤之下,關務署自即日起受理機關或團體申請認養不適訓犬囉!在此也謝謝關務署培育科的努力,目前開放申請情況如下:

【第一階段】
關務署開放「機關或團體」申請認養不適訓犬,優先順序如下,如有多個同性質團體申請時,由關務署擇優選取:
(一)政府機關(構),如學校、教養院、老人之家、兒童之家等。
(二)有正當用犬目的之公益社團法人或公益財團法人,如狗醫生、陪伴犬協會等。
(三)其他公益社團法人或公益財團法人,如保護動物團體,可辦理一般民眾認養。
欲申請者請至https://goo.gl/img3p2

【第二階段】-也就是「一般民眾」可認養之階段
由【第一階段】申請到的公益社團法人或公益財團法人辦理一般民眾認養。

特別注意事項:
一、為謀求犬隻最大利益,關務署不受理將犬隻用於醫療試驗等用途者之申請。
二、受理申請日期:自即日起至104年9月15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