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立動物園的孟加拉虎哥哥「六福」於今年10月27日離世,弟弟「來福」則是去年底先走一步,兄弟相繼離世的消息引起許多民眾難過與不捨,今年年初本會才與新竹市長一同訪視動物園(相關文章

新竹市立動物園於六福離世的新聞稿中表示,未來老虎的展區將會與台灣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TAZA)合作與評估,規劃日後借展動物事宜。暫時無法確定園方是否想規劃繼續展示老虎,但若以老虎來說,該展區是否適合展示老虎,本會在此提出疑慮。

先撇除園方飼養管理層面,單就該展區的硬體作討論。首先是新竹動物園腹地小,動物展區也小,展區空間大小攸關動物的活動範圍,對於孟加拉虎這種大型貓科動物,野生個體獵食的活動範圍是相當大的,狹小又單調的展區導致老虎每天的活動空間一成不變。再來是展區的形狀設計,遊客於看台上幾乎是一覽無遺,老虎會不斷接收到遊客的視線掃射,這就算對頂尖獵食動物也是不小的壓力。如果再加上其他影響動物福利的因素,長期下來則可能會造成動物出現異常行為。本會調查員就曾在做調查時觀察到牠們出現,沿著同樣路線不斷繞圈行走的行為(影片請見留言),此舉就有可能是刻板行為(什麼是刻板行為?)。

民國94年至今18年,「來福六福」在新竹動物園裡長大、生活、死亡,雖然在園內生活衣食無虞,也不會有與其他頂尖獵食者的競爭,換句話說「來福六福」不必為了生存而行使本能。用人類來比喻就好像一個人終其一生住在小套房裡,無需工作也會有人準時送飯,但刺激物會被剝奪掉,像是手機、書籍、玩具等等,他只能不斷在房裡來回踱步看著地上磁磚的花紋,數著有幾塊⋯⋯

新竹市立動物園先天上就有硬體缺陷,是園方用其他方式彌補都難以滿足動物的,這是園區的硬傷,乃至其他動物,像是馬來熊、紅毛猩猩、長臂猿等,同樣都有展區狹小單調的通病,調查員也曾觀察到馬來熊也有疑似刻板行為的問題(影片請見留言)。

因此我們希望新竹市立動物園在規劃未來時,需要再慎重審視園區的軟硬體能力,迎接新的動物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我們也期望園方發揮動物相關長才,持續致力於動保教育以及野生動物救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