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人員多次拜訪宜蘭收容所時發現許多動物照護方面及管理措施有立即需要改進之處,因此安排了與宜蘭收容所劉必揚股長及宜蘭收容所陳彥百獸醫會面,一同討論以下問題並達到共識,感謝股長承諾會立即做出改善:

1、人道處理程序缺乏評估流程
針對此問題,在協會人員拜訪時,收容所當天有提供所內安樂評估項目,但是內容只有簡單的列舉,所方會再針對此表進行修正,並且建立安樂評估流程表,避免之後有危急狀況之動物在收容所受苦。

協會建議及達到共識內容:
a. 建立詳細的安樂評估流程表,安樂標準,條件,與執行時間點需要明確,確保動物福利。
b. 所方應研擬成立安樂評估小組,藉此提昇所內動物之福利以及尊嚴之對待。
 
2、所方目前沒有合作醫院,需建立動物進所醫療流程SOP
目前所內會遇到動物進所後需進行外科手術,所內獸醫都會自行動刀(截肢、截尾等),但也會遇到動物有內科相關問題,所方需要建立醫療評估以及流程表,確保動物進所以及長時間安置狀況下能夠有足夠的醫療診斷與治療。

協會建議及達到共識內容:
a. 針對進所動物建立醫療流程SOP與評估表,SOP流程的建立能夠讓每位獸醫都了解動物進所後需要進行那一方面的診斷與醫療,包含動物生病後可進行那一方面的給藥與醫療,那一些是需要額外經費處理例如進行所外醫療或動用緊急醫療預備金,避免動物延誤就醫。
b. 經費編列應包含緊急醫療預備金,讓需要所外進行送醫的動物可以得到即時的醫療,或是所方應針對目前所內醫療設備不足的部分進行檢討並爭取經費來補足,讓所內獸醫有足夠工具能夠即時處理動物狀況。
c. 成立動保委員會,不論是有關經費,收容所相關問題或是人犬問題皆可在委員會時提出討論。

3、所內醫療物品及設備疑似匱乏
所內物品相較之下其實滿齊全,而是協會人員第一次拜訪當天獸醫在流程上沒有做到該有的專業表現。至於藥品的部分協會人員第二次訪查時,已經有回報藥品是因為有分樓上樓下放,因此這一點目前沒有疑慮。

協會建議及達到共識內容:
a. 協會查核後所方已經購置動物身體溫度計
b. 所方應針對目前所內醫療設備不足的部分進行檢討並爭取經費來補足,讓所內獸醫有足夠工具能夠即時處理動物狀況。

4、醫療人員對所內動物照顧或醫療疑慮
獸醫是第一線對於罹病動物的照顧者,應該要清楚自己管理的動物身體狀況。

協會建議及達到共識內容:
a. 所方需再加強醫療人員照護動物的品質,狗卡上會註記清楚動物身體狀況、是否適合運動、是否適合餵食零食等,並且針對重病動物規劃觀察區、隔離區、重病區等。
b. 所方會建立醫療流程SOP,避免任何疑慮,確保動物能即時得到必要的診斷與醫療,例如動物有過瘦問題獸醫需要找出問題點而不是只反應也許是動物搶不到食物或是食物品質不好。  

5、管理人員餵食方式
由於現場照顧人員飼料都用灑的,很多狗狗搶不到食物,現場有好幾隻狗狗都很瘦弱。

協會建議及達到共識內容:
a. 未來餵食的部分,先將飼料置於狗碗(每隻狗一個碗),其他才灑一些在地上,並且餵食人員需要觀察動物是否有進食,而不是單純餵食,如果發現動物搶不到食物,必須安排帶出籠餵食或是分籠管理,而不是放任不管。
b. 獸醫也應該針對瘦弱的動物進行加強巡視。  

6、現場新訂製狗籠、貓籠閒置問題
初訪時獸醫提到因為清潔上的不便因此不使用此欄位,獸醫回覆說這為當天之玩笑話,未來會修正說話內容,此問題,主要是因為天氣炎熱,不適合將動物置不透風的空間。未來會規劃修正此狗籠為條狀,增加透氣、通風量。

協會建議及達到共識內容:
a. 此問題沒有疑慮,可以觀察冬天動物安置情況。

7、動物數量之疑慮
所方於農委會公告之動物入所、認養量及目前在養量對不上之問題,所方告知此數字有很多是絕育TNR尚未原放等,導致入所量以及目前在養量會對不上。

協會建議及達成共識內容:
a. 未來只要TNR完成放回動作時,就應將數量更新上去。可在報表上註明進所TNR動物隻數,以及出所TNR動物隻數。
2018.10.11 更新

2018.09.10 會議出席者:台灣SPCA執行長姜怡如,調查專員曾譯瑩,協會獸醫朱百川醫師,宜蘭收容所劉必揚股長,宜蘭收容所陳彥百獸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