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多處收容所傳出超收、爆籠,造成所內動物福利受到嚴重影響,其中彰化收容所超收的情況相對嚴重。根據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及志工提供的照片顯示,因為所內動物數量太多,每隻動物的生活空間狹小擁擠、許多犬隻活動力明顯低落、甚至有動物在籠舍內打架造成地面上有大片血跡等。種種景象令人心生不捨,也讓人無法忽視收容所「超收」對動物福利造成的嚴重影響。

彰化縣內龐大的流浪犬數量,以及今年度發生數起人犬衝突的事件,引發社會的關注。而彰化縣政府為化解部分民怨,選擇採取積極捕捉、收容的方式,不但放棄原本制定的「精準捕捉」,更耳聞縣政府以捕犬數量作為績效評比的指標之一,鼓勵各鄉鎮市清潔隊積極捕犬,儼然成為「捕犬大賽」。這全面捕犬的命令一下達,彰化收容所的動物收容數量直線上升,更有一天四十幾隻狗入所的紀錄,而根據2019/10/1所方提供數據顯示,當日在養量 (353隻) 已超過最大可留容量(161隻)的兩倍以上。這意味著原本適合飼養兩隻狗的籠舍,必須被硬是塞進四隻狗,甚至走道被擺滿臨時的單獨籠、放風區亦被犧牲作為額外收容空間。
.
而除了入所量大幅攀升,「生理耗弱死亡」與「疾病死亡」的數量也悄悄跟著爬升。大量犬隻集約式管理所造成的緊迫與衝突、醫療資源嚴重的不足、瓜分與排擠,使得個別動物的狀況無法及時被關照或處理。TSPCA人員到收容所訪查時,發現不只一籠內有打鬥或是割傷所留下的大片血跡、生病的幼犬無法及時被發現而奄奄一息、原本頂多只能養兩隻狗的籠舍塞進了五隻狗,這些情況都是對動物福利的嚴重危害。【繼續閱讀201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