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中國化妝品動物實驗條例修訂稿最終決議,依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規範,自2021年5月1日起,化妝品製造商所在國家(地區)主管機關已核發良好製造規範(GMP)標章,且原料經安全性評估後,充分確認產品安全無虞,其進口之普通化妝品將免除動物實驗。

這一則好消息勢必能夠大幅減少實驗動物的犧牲!但此規範背後仍藏了不少隱憂!

首先,許多國家審查制度並非使用GMP標章,取而代之的是其他同等認證標章,當地政府將難以提供正式的GMP標章,化妝品廠商僅能尋求化妝品協會或國際標準化組織協同認證,或透過法國國家藥品安全管理局(ANSM)在線上平台協助審核。

再者,「普通化妝品」涵蓋範圍仍有限,主要以清潔、保護、美化、修飾為目的護理及美妝產品,如洗髮精、沐浴乳、腮紅、睫毛膏、香水等。與之相對應宣稱具有功效之「特殊用途化妝品」,包括防曬產品、染髮劑、除斑、防落髮產品等,以及嬰兒/兒童用品、三年內仍須監控管理之新成分、受NMPA監管的產品,仍然需要接受動物實驗後,才得以販售。

中國是全球最大、發展最快的美容市場之一,近年來政府開始關注及重視化妝品動物實驗,2014年出台了相關法規,期望透過本法案,民眾也得以重視此議題,選購無動物實驗「Be Cruelty-Free」標章認證產品,加速提升實驗動物之動物福利。

參考文章:
ChemLinked:http://bit.ly/30AUIRb
別讓美麗來自傷害 無動物實驗化妝品成趨勢:http://bit.ly/3ckP3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