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於2023年12月12日受到 花蓮卓清國小 邀請,進行動物保護觀念宣導。

講座長達40分鐘,旨在建立學生對飼主責任及動物福利的認識。透過提問、分享和討論,促使學生反思如何成為負責任的飼主。協會特別強調長期關籠和鏈養對動物的傷害,強調飼主應重視動物的室外活動時間。根據農業部編定《犬隻飼養與照顧指南》,建議每日至少 20-30 分鐘的運動或散步時間,讓犬隻有更多機會接觸外在環境,有助於牠們的社會化,並促進感官功能。然而,越大型的犬種通常需要越多的活動量,因此建議飼主可以針對所飼養犬隻的需求,或是尋求專業的建議,給予犬隻最適合的活動空間、時間與方式。課後,學生積極表示未來將落實帶犬隻出門散步,滿足牠們的需求。

卓清國小周遭有許多遊蕩的犬貓,學生和教師對牠們十分熟悉,共同營造出動物友善的校園氛圍。透過學生和動物的互動,能深刻感受到對動物的愛。有學生分享:「動物也有生命,看到牠們受苦我們也感同身受。」

感謝 花蓮卓清國小 的全體師生熱情參與,並特別感謝 花蓮縣萬榮鄉公所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 的大力支持。期待在2024年繼續與政府合作,展開更多場次的巡迴講座,將飼主責任觀念推廣給更多學校和社區,共同建立友善共榮的生活空間。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 giles.hsu@spca.org.tw 許’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