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長期關籠多年的小黑不肯出籠,飼主也一臉隨便牠啦!調查員只好自己緩緩地靠近牠,確認小黑能接受我們的靠近,再一點一點的往籠內坐進去,陪著牠適應人類的存在,陪牠找回原本的自己,哪有一隻狗狗天生就只想要被關在籠子裡的呢?應該說,所有的動物都不想!

「沒關係的,有我在」,在面對陌生的調查員,許多動物會表現緊張、恐懼,小黑也不例外,瑟瑟的窩在籠子角落,我們試著拿食物引誘牠,牠搖著尾巴,眼睛閃著光芒,仍不敢前進,不斷以安定訊號(撇頭、舔舌頭)告訴調查員:「我想吃,但妳靠太近我有點害怕」。

這是一個很可怕的惡性循環;長期關籠的小黑因為缺乏正確的飼養環境,可能會有拒絕出籠或是出籠後會爆衝、吠叫或撲人等行為,再加上體型的關係,這一對老夫婦飼主根本牽不動小黑,於是又回到長期關籠的環節,直到狗狗死亡。

花費一個多小時培養感情,小黑終於勇敢向前進一步,聞了一下調查員的手手,還偷舔了一口,又快速的縮回角落了,雖然沒有達到我們想要帶牠離開籠子的目的,但這樣的進步也是非常棒;在籠子關上後,小黑迅速的衝向門口,大聲對我們吠叫。

「沒關係的,下一次再繼續」,除了對動物說,有時候也是對自己說。
面對動物多年被不當飼養的情況,大家都一樣會想要趕快解決問題,的確有些事情可以這樣操作,但在面對需要癒合的傷口,我們就要不斷的告訴對方(動物或是其他人)和自己,「慢慢來,最快」。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