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籠、長期鍊繩是協會很常收到的不當飼養案件型態,小黑和四眼是兩隻飼養在飼主家門前的狗,小黑被用短短的鍊繩拴著,四眼則是被關在小小的籠子中。四眼的籠子底盤以及小黑周圍環境都有排泄物堆積,水也不乾淨,小黑飼養位置遮蔽不足。而調查員第一次到現場訪查時發現,除了兩隻狗外,飼主的家門前還堆積著許多雜物,地板凹凸不平散落許多碎石子。

調查員跟飼主了解後得知,他本身經濟狀況也沒有很好,自己住的屋子屋頂也破破爛爛需要修理,小黑是他原本就飼養的狗,四眼是後來人家不養了請他接手養的。調查員告知飼主兩隻狗的飼養環境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並表示協會可以協助打掃或是提供物資重新布置狗狗的生活環境,不過卻被飼主婉拒了,他表示自己有要把屋子前的環境整理乾淨、並也已購買水泥打算把地板鋪平後就不要將狗關籠,只不過因為是自己動手施工,無法很快就整理好。

由於飼主本身居住條件看起來的確不佳,並且看似有意願改善飼養環境,因此調查員便先勸導飼主至少要先把環境打掃乾淨,現場請飼主將排泄物清理掉,並且也幫忙更換了乾淨的飲水。對於小黑的遮蔽問題本也向飼主表示我們可以幫忙多拉一塊黑網做遮蔽,但主表示他自己有材料,會再自行搭建遮蔽,再次被拒絕的調查員最後只能留下了協會的聯絡方式給飼主,並表示如果有需要任何協助歡迎他與我們聯繫。

然而,過了一陣子後調查員安排複查,發現飼主所承諾的「改善工程」進度緩慢,並且狗狗的飼養環境仍然常常出現排泄物堆積、飲水不潔的情況,小黑也沒有增加任何的遮蔽。既然柔性勸導無效,便只好讓公權力介入了,調查員將案件通報給主管機關,希望能夠藉此促使飼主盡快做出改善。

沒想到調查員二度複查時,卻發現小黑的飼養環境依舊如故,而四眼已不知去向。調查員便詢問飼主四眼怎麼不見了呢?飼主表示因為養在前面被人檢舉,因此就將四眼放到屋子後方飼養,而飼主對於提出協會要幫忙他打掃及改善飼養環境的提議仍舊拒絕,並且也不想讓調查員去察看四眼的飼養狀況。後來調查員從旁邊的小路繞到屋子後方查看,發現四眼連籠帶狗被搬到後方,依舊是關在那小小的籠子中飼養。

眼看著狗狗們的飼養環境遲遲無法改善,調查員便再次聯繫主管機關,並且請求主管機關須依照法規要求飼主 #限期改善 飼養環境。經過與主管機關、飼主三方來來回回多次的溝通協調後,最終飼主自行幫四眼搭建了空間較充足的狗屋,並且也將小黑周圍地板的雜物清理乾淨,並多拉上了帆布增加遮蔽,環境跟飲水的部分也清理乾淨,兩犬的居住品質可以說是有飛躍性的進步!

調查員處理不當飼養案件,有時會遇到如本案這樣比較固執的飼主,既堅持養狗,又不願改善飼養環境,也不接受幫助,而面對這樣的情況除了 #耐心與對方溝通 外,調查員也會 #適時尋求公權力的介入,多管齊下,力求能夠盡快讓動物脫離不適當的環境。古有劉備三顧茅廬終於請出諸葛亮,現今有調查員N顧飼主家,期望在調查員鍥而不捨地拜訪下,飼主最終會被我們的誠心感動(煩到),進而改善動物的飼養環境及動物福利!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