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調查員複查案件的時候,每次到案件現場都像是打開寶箱一樣,期待著飼主會不會因為我們上次的勸導而對狗狗的飼養方式有所改善。

「前方500公尺,您即將抵達目的地」熟悉的導航聲,調查員到了現場,遠遠的看,環境好像蠻乾淨的,但是慢慢走進一看…快昏倒,狗狗原本是吃飼料現在怎麼變成廚餘了‼,而且狗狗的指甲也變得非常的長,甚至有倒勾的情形。

一問之下,飼主向我們說明,改成餵食廚餘的原因是因為狗狗不吃飼料了。廚餘並非適當的食物,將造成動物健康不可逆的傷害。因此,調查員建議應嘗試不同廠牌的飼料換換口味,也可使用罐頭增添食物的豐富度,促進狗狗的食慾。我們當場也提供幾罐不同口味的主食罐供飼主嘗試,但若發現狗狗精神狀況不佳,請先帶狗狗就醫,確定狗兒身體狀況,與醫生討論狗兒飲食相關問題才是正確做法。

接著,詢問了狗狗平時的散步頻率,飼主僅表示:「有時候會去啦!」,於是提議今天就由我們帶牠去散步,除了滿足運動需求,也趁機修剪指甲,避免狗狗的腳受到傷害。

離開前,我們再次傳遞正確飼養觀念,在狗狗飲食上,若要更換飼料可採漸進式替換並適時搭配罐頭提升狗狗食慾,也建議能將籠飼改成使用長牽繩或圍片飼養,增加活動空間,並且增加散步頻率,定期修剪指甲,才能提升狗兒的福利。

飼養動物是一輩子的責任,愛護動物更是應盡的義務。此案調查員將會持續追蹤狗狗環境改善的狀況,直至完全改善,期待下次能與大家分享這隻狗狗的好消息。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