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開蓋在籠子上的紙箱,看見的是張著一隻眼睛的你,另一隻眼閉得緊緊的,明顯是受傷了...貓貓的飼主是獨居又年邁,連手機都沒有的愛媽,沒有能力帶貓咪去就醫,只能找醫生拿藥回來幫貓咪擦藥...調查員看了不禁搖搖頭,除了協助愛媽帶貓咪醫療與送養,也要持續的宣導飼主責任,灌輸正確的照顧方式。

此案位於屏東偏鄉,一位獨居的阿嬤級愛媽,因為捨不得貓咪流浪容易造成環境髒亂及鄰居的反彈,因此將貓咪圈養在籠子裡面,竭盡自己所能提供飲水飲食。

但,關籠的同時卻忽略了貓咪重要的天性—需要足夠垂直高度的環境,因此貓咪們各個擠在小小的籠子裡面。

這案件在前年的時候被通報進來時,通報人就已經自行帶走十來隻貓咪做送養了,調查員前往該案件已經多次,但都遇不到飼主,後來才得知飼主為獨居長者,由於經濟條件非常不佳,因此都會自己去打零工賺錢養自己跟養貓。說也奇怪,阿嬤自己住在一個充滿雜物的環境,又因為經濟條件不佳自己都吃得很簡單,卻堅持買飼料、罐頭給貓咪們吃,這一點讓調查員非常驚訝。

在過去協助阿嬤的過程當中,我們也請主管機關協助抓貓做絕育,並且提供阿嬤一個三層籠子飼養僅存的兩隻貓。阿嬤也答應平時會讓貓咪出籠玩,但夜間要入睡前會把貓咪關回籠子裡,避免貓咪造成其他鄰居的困擾,只是沒想到過沒幾個月調查員再度訪查時,發現阿嬤在白天的時候依然把貓關著,並用紙箱蓋起來...掀開紙箱,發現阿嬤原本的三層籠關了原本的兩隻貓,又有新的貓關在另一個小籠子裡了,但觀察一下這隻被關起來的貓咪,馬上就了解阿嬤為什麼要關這隻貓了。

因為貓咪眼睛受傷,阿嬤必須幫牠擦藥,所以才會把貓咪關在籠子裡。阿嬤說:「牠除了腳踏車沒有其他交通工具,沒有辦法帶貓到鎮上去看診,只能自己去買藥膏回來給貓咪用。」調查員再次向阿嬤說明「愛貓,就不要再把貓關在小籠子了」,貓咪需要足夠的垂直跟活動空間,在狹小的籠子裡面會造成貓咪心理和生理生病的,除了向阿嬤做宣導以外,調查員也跟屏東縣動保科聯繫安排貓咪後續送醫事宜。

後續動保科將貓帶走,送至醫療,雖不用住院,但牠的眼壓過低,日後需要密集的觀察,阿嬤的飼養環境並不適合貓咪靜養,因此我們與阿嬤協調由我們協助後續安置與送養。調查員立刻開始尋找能夠照顧貓咪的愛心人士,很幸運的隔天就有位貓咪中途志工願意幫忙安置及照護貓咪,也因此能讓貓咪有安穩的環境休養,中途志工接手後幫貓咪取了個幸運的名字「白太郎」,並且非常小心翼翼地照顧著白太郎。

原本中途志工與調查員都很擔心白太郎的眼睛會需要摘除,沒想到!在中途志工細心的照顧一個月後已經確定保住白太郎的眼睛了!!且不但不用摘除眼睛,連眼藥都不用點了~

但在眼睛康復的同時,獸醫發現白太郎的牙齒是有問題的,因此醫生建議在送養之前做一次完整檢查並且拔牙和洗牙,調查員和中途志工也都希望能夠幫白太郎做完整的送養準備,可是由於疫情影響協會的捐款收入,加上協會已救援的動物們也時常都需要大筆醫療費的關係,調查員決定幫白太郎做一次專款專用的募款,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幫忙白太郎送養前的醫療費用,讓白太郎能夠健健康康地送養去幸福的新家。

目前白太郎醫療費共10,260元,如果您願意幫助白太郎,請您捐款至協會:https://spca.org.tw/donate/money,並且於備註的地方留言『給白太郎的醫療費』,這樣的話這筆錢就會專款專用在白太郎身上喔!若您有任何問題或者您有意願領養白太郎,也歡迎與調查員聯繫:jenny.tsai@spca.org.tw

再次感謝大家的愛心,希望疫情期間大家都平安、健康。出門別忘了要記得做好安全防護並且回家就要立刻洗手喔!白太郎關心您。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