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覺得,狗狗就是要快樂奔跑啊~為什麼要一直綁著?其實社會上還是有相當多的民眾並不知道原來狗狗也需要陪伴、原來狗狗也需要散步。

那天調查員看著狗狗離開鍊繩快速奔跑的樣子,真的是非常感動。

這個案件跟一般案件不太一樣,所以調查員主要以協助的角色來處理,比較沒有強硬的要求,那這案件哪裡不一樣呢?因為這又是一個弱勢家庭的案件,但他們依然在能力範圍內提供狗狗必要的生活所需。

這一家人只有先生一個人在賺錢,飼主太太本身是身障人士,一個人要照顧國小的小孩又要照顧中風臥床的祖父與中風行動不便的公公,但調查員前往多次,飼主太太都很願意接受我們的協助與建議,我們也看見動物生活一點一滴在改變中。

上一次前往,是例行性的檢查,不曉得大家還記不記得?(前情提要:當一個手心向下的飼主

這一次前往,調查員發現黃狗"飯包"的狗屋不見了!但飯包非常警戒,一靠近就會衝過來要咬人,因此調查員無法靠過去檢查,只能繼續往屋內呼喊飼主,過了大概10分鐘,小朋友跟飼主太太都出現了。經過詢問得知狗屋被風吹壞了,殘骸就在旁邊,但這次調查專車上沒有攜帶狗屋,無法協助提供,因此我們先勸導散步跟陪伴的重要性。

調查員與飼主太太一起幫飯包穿上胸背,並且由飼主太太牽著飯包去散散步,飯包很開心的一直衝,飼主太太看飯包快樂的樣子,也笑得合不攏嘴。剛剛有提到小朋友與飼主太太一起出現,這位小朋友是位弟弟,目前小學五年級,當調查員詢問弟弟說另一隻老狗"奶瓶"有沒有散步時,小朋友很直接回答沒有,弟弟告訴調查員,奶瓶跟弟弟同年紀,雖然鍊繩很長,但養多久就綁多久。

因此調查員趁機向弟弟宣導散步以及陪伴的重要性,小朋友聽的頻頻點頭,並且與調查員一起幫奶瓶穿上胸背勾上牽繩,一勾上牽繩,奶瓶彷彿知道自己自由了一樣,開心地往庭院跑,弟弟也開心地跟著奶瓶跑。

飯包與奶瓶兩隻長期鍊繩的狗狗第一次有了戶外活動時間,小朋友與飼主太太聽了調查員的宣導後都對於狗狗要如何散步非常有興趣,我們也一再提醒狗狗需要陪伴,飼主太太表示以後會記得早晚飯後帶狗狗去散步,弟弟則說以後放學回來也要帶奶瓶去散步,並且抱著奶瓶要調查員幫他們合照呢!

隔週,調查員又開了快一小時的車,將民眾捐贈的一個大狗屋送達,給飯包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環境,未來我們會繼續追蹤,也希望大家與我們一起關懷身邊有需要被幫助的動物家庭,或許你就是那一位可以翻轉動物一生的人喔!

雖然我們不曉得這案件後續會如何發展,但調查員相信今天在跟弟弟與飼主太太對話時,都在他們心中種下了一棵生命教育種子,我們會持續訪查、協助,藉此改善狗狗的生活,我們也期待未來這棵種子能夠發芽,並且散播更多更多種子去影響其他人與他們一起尊重動物、陪伴動物。‌‌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