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總是以「從此就過著幸褔快樂的日子」當作結尾,許多民眾期待不當飼養案件的動物在脫離原生環境後,進入到更舒適的家庭就會馬上變得更好,其實不一定,離開熟悉的環境,動物得會經歷一段可長可短的適應期,期間可以感受到動物皆處於備感壓力的狀態,連踏上一張舒適柔軟的床,腳步都踩得如此小心翼翼,一點聲音就會跳起來警戒,其實萬般不捨啊!

我們並沒有自己的收容空間,全數仰賴民眾中途與寵物旅館的協助,因此我們會很謹慎的評估自己的照養能力,案件動物都很可憐,但接手後續有沒有辦法照顧好,讓牠們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而非僅是換一個地方鏈養、籠養或沒有得到適當的陪伴與照顧,因此我們沒辦法快速、大量的接入案件動物。


奶寶、熊熊與豆豆皆來自於同樣一起案件(案件故事回顧: https://bit.ly/3hsS4qj),飼主基於愛心,忽視了自己的照養能力,一次收養了多隻狗導致照顧不來,在經過長達一年的複查與協助送養,奶寶很順利的被領養,熊熊仍在找家,而我們終於將最後一隻狗狗 - 豆豆接了進來,在經過一週的隔離期後會進入中途家庭,準備等著愛牠的一輩子的主人來臨。

在與原飼主簽訂帶離動物文件時,我們讓豆豆在附近散步,原本很開心的牠一直到上了車後,表情變得不對勁,抵達安置空間時更是尾巴夾緊緊,站了好久才終於抓抓我們替牠準備的大床,充滿防備地躺了下來。

想起熊熊剛來的時候也是躲在桌下。

相信仍有部分飼主是「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收容了動物,這也凸顯了源頭管理的重要性,像是結紮與寵物登記,若少了一些街頭相遇,沒有飼養能力的民眾可以減少面臨救援的機會,讓有飼養能力的民眾可以更妥善思考自己能否養好、養滿,是不是增加了更多一飼養就一輩子的機會呢?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